【楼市新形势分析系列】楼市3连升 再升看4因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73
地产新闻
【楼市新形势分析系列】楼市3连升 再升看4因素
(文汇报) 2019年5月2日
新盘销情主导 政府出招成隐忧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差估署楼价指数连升3个月,3月按月升幅更高达2.95%,为2年半以来最大升幅,反映楼市反弹速度急劲。综合业界意见,后市是否能延续这股升势,主要视乎四大因素表现,包括新盘销情如何、二手价量是否能跟上新盘的步伐、政府会否因为楼价急升而出招,以及外围因素变化(主要为中美贸易战去向)。如果上述四项因素表现正面,楼价指数估计极大机会於上半年升穿历史高位。

楼市近期持续攀升,楼价收复失地在望,呈现迈向另一高峰的走势。目前旺势已由二手延续至一手新盘市场,业界相信,随着5月有大型新盘陆续登场,势将再掀起入市热潮,在一手销情理想带动下,二手市场亦可再次受惠,一二手住宅将呈现互相拉动的局面。然而,沉醉於升市的同时,不可以忽略楼市仍有多项隐忧。

发展商「清货」不求价利好

首先是发展商的取态,最近开价的两个新盘,何文田瑧桦及日出康城MONTARA,一个走高价罕有路线,一个走贴市上车价路线,两盘的市场反应,一定程度反映现时市场的承接能力。

资料显示,MONTARA首张价单124伙平均尺价13,990元,已引起市场哄动,首日入票登记就高达2,300张,反映市场对其开价相当受落,截至昨日累收近9,000票,成为今年新盘票王。那边厢,瑧桦首张价单88伙,平均尺价24,308元,为今年九龙首批开价最贵新盘,反应相对逊色,至昨日收票1,200张。

但无独有偶,两盘於加价上都极之克制,MONTARA至今4张价单共496伙,每张只轻微加价1%,而瑧桦至今3张价单全推240伙,亦仅加价2%。面对市场对后市一面倒唱好,发展商於开价上却仍然保守,反映两个事实,首先是发展商的目标是以「清货」为主,求量不求价,第二是发展商对后市仍然有忧虑,因此想趁最近旺市尽快去货。

二手楼进取恐抑制成交

上述两个新盘销情估计都相当理想,但同时间二手屋苑目前所呈现的却是「干升」。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一手新盘销情畅旺,但二手交投受压,加上业主叫价越趋进取,二手盘源不断收窄,拖慢二手屋苑交投步伐,令二手市场呈量跌价升格局。他预计,5月楼市仍以一手新盘主导,买家需时消化二手楼价升幅。

外围因素亦为今轮升市必须密切留意的市场变化。港置行政总裁李志成表示,今年中美贸易战缓和,市场悲观情绪一扫而空,楼市逐渐走出谷底。与此同时,美联储局预告暂停加息,更加对后市起支持作用,买家入市信心持续增强。然而,业界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旦贸易战出现负面变化,今日的楼市升幅或者只是竹篮打水。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首季股市大升的财富效应,加上息口持续低企及刚性需求继续带动下,预期4月楼价可持续上升,惟升幅会略为收窄至2%至2.5%左右。至於整个次季楼价料可再累升近6%,届时差估署楼价指数将突破400点,於上半年已可再创历史新高,至於全年楼价暂看升13%至15%。

莱坊料政府随时出手

不过,持续急升的楼价必然会引起政府注意。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估计,如未来2个月至3个月没有其他负面因素,楼价将会迎接另一短线升势,届时政府有机会再出招。根据此前政府出招方向,或者会推出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或收紧按揭等;亦可能向现时持有多个单位的业主徵税,逼他们将单位释出,增加市场供应,从而降低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