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转好友 42%睇楼价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67
地产新闻
市民转好友 42%睇楼价升
(文汇报) 2019年4月30日
置业兴趣增 供楼信心跌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楼市再次回升,市民对后市看法亦出现180度改变。花旗银行最新发表报告显示,认为楼价在未来12个月会上升的受访者比例,由2018年第四季的18%上升至2019年第一季的42%。市民置业兴趣亦变得浓厚,占比达26%,较上季上升8个百分点,比例创调查新高。当中,又以年轻人及未婚市民置业欲望最高。不过,面对楼价不断上升,市民对自身负担能力信心减弱,认为现在非置业时机的比例仍然有57%,占大多数。

花旗银行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形式在今年3月访问超过500名香港市民。调查结果昨日公布,发现市场对后市看法於首季出现逆转,认为香港楼价在未来12个月上升的比例,由2018年第四季的18%上升至2019年第一季的42%,升幅达24个百分点。反观认为楼价会下跌的受访者比例则由57%大幅下降至24%。

贸战加息缓和刺激反弹

花旗认为,2018年下半年市场由利淡因素主导,包括中美贸易战、加息压力、人民币贬值等。翻查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当时楼价连跌5个月,由去年8月的188.64点,跌至最低的169.95点,跌幅近10%。但随着中美贸易战缓和、美国宣布今年不加息等等,2月开始至今,CCL已回升至最新的183.19点,近3个月回升7.8%,直逼历史新高。

花旗分析,近期市场已逐步消化相关消息,市民对楼价走势的看法亦转为乐观。尽管市民预期未来楼价上升,受访者对於置业的兴趣不减反增。在2019年第一季有26%的受访者表示现时对置业非常感兴趣或颇感兴趣,比例创调查新高。

年轻单身族最渴望上车

在年龄组别21岁至29岁的受访者当中,有37%表示现时对置业非常感兴趣或颇感兴趣,较2018年第四季的19%增加近三分之一。年龄介乎30岁至44岁受访者亦有不少指现时对置业非常感兴趣或颇感兴趣。调查结果亦显示,在未婚的受访者当中,有31%对置业非常感兴趣或颇感兴趣,反映在不同组别的受访者当中,年轻及未婚市民渴望置业。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表示,虽然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楼市看法逆转,但在预期楼价会攀升的情况下,市民对自身的置业负担能力难免信心减弱。调查显示,认为现时不是置业好时机的受访者比例,由2018年第四季的67%回落至2019年第一季的57%,比例仍属大多数,反映不少市民虽然想置业,但面对楼价高企,对置业决定仍然采取观望态度。

大摩唱好楼市年升一成

近月多间券商唱好楼市,部分更由睇跌变睇升。摩根士丹利昨日亦加入唱好行列,将全年楼价升幅由原来的2%调升至10%,并预期地产股将跑赢恒指。大摩指,美国联储局取态「偏鸽」、市场气氛好转以及住宅供应减少,均推动该行对香港楼价同销量前景看法较年初时更乐观,遂上调全年楼价升幅预测。

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一手楼销量增长20%,此前预计增幅在10%。大摩看好的程度排序仍是住宅、办公楼、零售物业。该行指,随着发展商於第二季起陆续推出多个新项目,料将推动地产股再度跑赢大市,将香港地产股目标价平均上调8%,零售物业股的目标价也平均上调8%。该行目前偏好以住宅为主的地产股,其次分别为商务楼宇及零售租务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