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招标违规 销监地监调查 陈帆:个别或违例 不排除检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82
地产新闻
一手招标违规 销监地监调查 陈帆:个别或违例 不排除检控
(文汇报) 2019年4月11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政府高度关注发展商采用招标卖楼方式透明度不足,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时透露,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正调查个别新盘销售手法及成交资料的透明度不足,可能违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下称销售条例),不排除会作出检控。地产代理监管局接受本报查询时亦指,已接获一宗涉及地产代理参与以招标形式销售的投诉,正在跟进。销监局及地监局均将向业界发出指引以提高卖楼资料透明度。

陈帆指出,当局留意到近期有个别新盘招标发售时,透明度不足,做法不理想,而销监局早前透过主动监察发现,个别新盘销售手法及成交资料的透明度不足,可能违反销售条例,当局正调查。销监局指出,个案仍在调查中,现阶段不便透露详情。 陈帆重申,若当局发现违规情况,不排除会作出检控。

销监局「给业界的提醒」

陈帆又指,销监局亦将发出一份「给业界的提醒」,要求卖方在成交纪录册内列出支付条款的所有详情,提高成交资料的透明度,使买家能够清楚掌握市场状况。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以招标方式出售一手住宅物业的情况,并按需要采取任何可行措施,确保招标发售的透明度与以价单形式公开发售的一手住宅物业看齐。

地监局正跟进相关投诉

与此同时,地产代理监管局接受本报查询时指出,已接获一宗涉及地产代理参与以招标形式销售的投诉,正在跟进。监管局会於稍后向业界发出「致持牌人函件」,提醒他们无论发展商采取何种形式销售一手住宅,持牌人均须按照监管局发出的执业通告规定,在编制及发出任何宣传物品(包括向准买家建议之投标价格资料)以协助推广项目之前,须先取得卖方就该些宣传物品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之明确书面批署,并确保已符销售条例的规定。当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积极配合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回应指,商会现时未掌握当局所指可能违反销售条例是哪个发展商、哪个新楼盘、哪个单位,以及哪一方面涉嫌违反销售条例。他认为,当局应公布涉嫌违例的新盘或发展商,以及在哪一方面违例的详情。

地建会吁公布出事主角

梁志坚强调,商会会员均相当重视卖楼透明度,根据商会上周四特别会议后达成的共识,即使是招标售出的一手单位,亦会於成交纪录册内列明各项购买条款和所享优惠。 他指出,销售条例并非不准发展商招标卖楼,只是部分行家连500方尺至600方尺细单位都采用招标,牵涉到民生所需,才惹起争议。

此外,陈帆表示,现时一手楼空置单位约9,000个,政府计划推出一手楼空置税,并非强迫发展商卖楼,亦非与发展商对立,只是希望发展商把已建成单位尽快推出市场。他指出,发展商可透过卖现楼或楼花方式出售单位,若存有困难,可於物业获发入伙纸12个月内,将单位出租,此举可避免缴付一手楼空置税。

政府对卖楼现行要求

■政府去年中修改预售楼花同意方案,要求发展商不论透过何种方式销售楼花(包括公开发售、招标及拍卖),每次推售住宅单位均不能少於有关预售楼花同意书所涵盖的住宅单位总数20%。

■如果剩余未卖出的住宅单位数目少於总数20%,发展商须一次过推售所有剩余单位。

地建会3自律措施

■日后招标文件,包括为买家提供之所有优惠计划及详细条款,均会上载至发展项目的网站,并提交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

■有关单位的成交额及买家最终选择之优惠计划,均会及时在成交记录册更新;

■非豪宅项目日后推售首批两成单位时,将会以公开发售形式进行,不能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