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取态惹减息猜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96
地产新闻
美联储取态惹减息猜测
(文汇报) 2019年3月22日
美息维持不变,港银也维持息率不变。不过由於美联储「放鸽」,市场对后续操作预期不一,中银香港投资管理总经理陈少平昨预期,美国年内无加息需要,最快年底有机会掉头减息,资金或逐步流向亚洲在内新兴市场。渣打香港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则认为,美国年内无减息机会,除非当地经济出现衰退,不过机会微乎其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美联储一如巿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同时预期年内不会再加息,并将在今年9月停止缩表。陈少平认为,美联储今年以来表现偏鸽派,不过昨公布议息结果亦较预期为「鸽」,相信在当地经济表现不差下,美联储因应存在暗涌而作出的前瞻措施。

即使减息 香港未必跟随

陈少平预期,美国今年完全不需要加息,甚至有机会掉头减息,主因今年以来环球经济下行,加上贸易融资需求转弱,若情况持续,美联储最快将於第3季末或第4季初考虑减息。由於以往本港并未有跟足美联储加息步伐,因此就算美国掉头减息,香港亦未必会跟随。至於资金流向方面,随着是次美联储「华丽转身」,料资金将流向非美元区,特别是新兴市场。

渣打发表报告亦预期美国今明两年都不会加息,而之前预测为今年加息2次,该行指下调预测主因是美联储政策转变。梁振辉表示,美联储预计年内不会加息,并在9月停止缩表,相信可增加市场信心,但美联储调低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2.1%,反映未来一年环球经济面临压力,但他相信美联储今年内不会减息。

突显对经济前景忧虑

恒生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员温灼培则认为,美联储料明年仍会加息1次,因此认为美国未是减息的时间。 他又指,美联储方向虽有较大转变,但并非完全是市场意料之外,而停止缩表的时间较预期早,反映美联储对当地经济及的欧洲经济前景忧虑,加上中美贸易谈判仍未有结果,所以有需要采取较保守的货币政策。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指,美联储料今年不加息只是防御措施,以防大风险出现,并非经济陷入困境,不过由於明年是美国选举年,料美联储亦未必会加息,以免触发金融市场动荡。他又指美国目前并无减息条件,主因不预期当地就业及通胀指标会出现恶化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