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共享办公室年吸金廿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10
地产新闻
拓共享办公室年吸金廿亿
(东方) 2019年3月19日
共享办公品牌Spaces联合创办人Martijn Roordink,从事过洗碗工、厨师、税务律师,到现在拥有自己的生意。他坦言创业不易,过程辛苦,成功率仅3%,但依然值得。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Spaces,去年收入1.817亿英镑(约18.9亿港元),按年急升超过两倍,管理层预期今年收入有机会进一步增至2.815亿英镑(逾29亿港元)。品牌於二○○八年成立,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80个据点,去年七月正式进驻香港,现时在港设有五个共享工作空间,分别位处上环、观塘、黄竹坑、湾仔及铜锣湾。

现年49岁的Roordink,年轻时先透过工作累积资本。他15岁时已在意大利餐厅做兼职,初时做洗碗,然后有一日餐厅厨师离职,老板让他担起厨房要职,热爱烹饪和佳肴美馔的他欣然接受,然后一边读书,一边当厨师至25岁,让他深明待客之道和如何满足顾客需要。

海啸看准时机执平货
他在大学时修读税务法律,毕业后做了3年税务律师,但对此行业缺乏兴趣,直至机缘巧合加入办公室供应商Regus,意识到在传统房地产行业中,发展商和租户之间缺乏联系,他想创业去改变这模式,为办公室租户提供更多体验,不只是租一个地方给他们,而是可以让租户之间互动和建立网络,并透过重新设计,为工作间增添吸引力。而○八年金融海啸的出现,正好为当年38岁的他与创业拍档提供平价买入办公室的机会。

接受收购 冀进军全球

尽管如此,创业依然不易:「全部要自己落手落脚做,你要经历痛苦、学习,然后活下去,创业是一个适者生存的游戏。初创公司由零到成长至站稳阵脚,成功率只有3%,而如果要增长至现时Spaces般的规模,机会率更可能只有0.2%。」惟他相信,尽管过程艰辛,但生命有限,他仍会建议有心创业的人,勇往直前,去经历和学习。途中或不断遇上挫折,故要虚心向人请教,并与值得信赖的人一起。

Spaces在一四年被全球办公室供应商International Workplace Group(IWG)(英股:IWG)收购,金额没有对外公布,他指接受收购原因是想把公司扩展至全球。随着共享经济近年急速发展,他认为一场办公空间革命正展开,各类企业开始租用可提升生产力、激发创业和协作的灵活工作环境。

现时他们的租户有跨国科技企业如甲骨文、GoPro、GitHub,亦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创业家、流动办公族、自由工作者,以至一众不受传统办公方式规限的一群。

年底前料增130个据点

他预期,Spaces今年底前会在全球增开130个共享工作空间,亦即据点总数将超过300个。展望未来,他相信共享工作空间将发展蓬勃,消费者亦有多个工作空间品牌选择,且可以透过应用程式,随时随地完成租用程序。

Regus去年一份报告预期,灵活办公将於二○三○年为全球经济带来10万亿美元(约78万亿港元)收益,而弹性工作将有助企业降低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他补充,届时有一半美国人会以自雇方式工作,与现时大部分人替机构打工截然不同,而这将会令共享工作空间的需求大增,市场增长潜力依然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