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留20亿挺民间搞过渡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15
地产新闻
预留20亿挺民间搞过渡屋
(文汇报) 2019年2月28日
本港房屋供应短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昨日财政预算案中指出,为促成由民间主导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政府将预留20亿元,支持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性房屋。运房局将拟订具体安排及申请拨款,预计今年下半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今年内接受申请。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

陈茂波表示,本港未来5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约10万个单位,包括约7.42万个公屋及绿表置居计划单位,以及约2.63万个其他资助出售单位。

他表示,除继续改划用地、增加发展密度外,政府会在今年全力推展多个新发展区项目,包括分别为古洞北/粉岭北和洪水桥新发展区首批基建工程申请拨款,陆续正式展开收地及清拆,让项目尽快动工。元朗南发展的法定规划程序亦会在今年启动。此3个发展项目连同正在填海的东涌新市镇扩展区,会由2023年起分阶段提供约21万个房屋单位。

他又指,部分市民居住环境欠佳,过渡性房屋有助纾缓他们的住屋困难,故为促成各个由民间主导的过渡性房屋项目,运房局已成立专责小组,统筹及提供一站式支援,并会联同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给予适切支持。他会预留20亿元支持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性房屋。运房局将拟订具体安排及申请拨款。

逾80%租予上楼轮候者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审批机制仍在构思中,初步考虑这笔款项足够未来数年使用,款项将支援申请者兴建过渡房屋所需费用,聘请专业人士的服务费,以及与提供过渡性房屋相关的社会服务。

消息人士指出,初步不会限制每间申请机构所得金额,但每个项目设有上限。至於审批的大原则,主要考虑项目成本效益,包括可提供伙数,兴建年期,受惠者租金水平及背景等,希望每个项目最少可营运5年,以低於市值的租金出租,并有不少於80%受惠人士属於已轮候公屋一段较长时间的申请人。

预计可建4000单位

消息人士表示,基金推出后,初步倾向不接受现时已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重新申请拨款。现时亦没有为这笔款项定立目标,只希望提供的过渡性房屋单位愈多愈好。 若以每间组合屋的平均成本约50万元计算,20亿元可兴建约4,000个单位。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表示,乐见陈茂波接纳民建联建议,预留20亿元支持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性房屋,希望这20亿元日后可成为专项基金,当过渡性房屋项目陆续增加时,政府可以加码增加基金的拨款。

对於有指政府拨款只足够供应约4,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他表示仍期望政府在3年内供应不少於1万个过渡屋单位,以改善长时间轮候公屋住户,特别是居於於不适切房屋或劏房住户的住屋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