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社嚣「劏」 月租2000元打地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17
地产新闻
补习社嚣「劏」 月租2000元打地铺
(文汇报) 2019年2月27日
补习社变另类「劏房」!铺租昂贵下,近年不时会见到有地铺「一铺多用」再分租,以求节省成本。最近竟有中环补习社在网上刊登招租广告,月租过夜房间仅2,000元,更可作派对或会议场地。本报记者直击「睇楼」,发现该处每个房间约50平方尺,租户可於晚上「打地铺」休息,惟需早上8时前离开,「晚行朝拆」。出租人坦言,经济不景气,光顾其补习社学语言的公司数目大减,故藉出租房间帮补租金。有地产界人士指,租金持续高企,这类另类平价劏房变成「穷人恩物」。 ■香港文汇报专题组

中环寸金尺土,惟最近有提供学习普通话及外语的中环补习社在租盘网站刊登广告,声称有房出租,月租仅2,000元,包水、电以及免费无线上网。

由於租金较「太空舱」及床位更相宜,记者日前以租客身份向出租人陈先生(化名)查询,陈指上址为补习社,共6个房间,每日营业至约晚上9时,故租客需於晚上8时多后才能入住,并在翌日早上8时前离开。

为了解补习社如何化身另类劏房出租,记者相约陈到补习社「睇楼」。现场所见,该处面积约700平方尺,当时正有一个房间在上课。「以前好多公司会搵我哋教员工学普通话,但自从经济差咗,好多公司都缩皮,少咗人上堂。」陈坦言,经济不景气下,该补习社的生意大减,因此要出租房间帮补租金及管理费。

陈口中所说的房间其实是每间约50平方尺的班房,内有一张书桌、数张椅子及一个放有课本的木柜。当记者质疑如何在房间休息时,陈指向房外的胶垫,并说:「你夜晚推开啲枱櫈,放啲胶垫喺地下就瞓得,或者你买张摺床用。」记者发现上述房间没有门锁,私隐难有保障,陈再向记者推荐其摆满文件、电脑及打印机的私人工作室,惟该处很狭窄,实难以作「打地铺」之用。

房间没有门锁 须到公园冲凉

「你先交一个月租,如果唔啱一星期前同我讲就走得,唔使交按金,呢度冇得冲凉,之前有个女租客会去附近公园冲(凉)。」陈指,该租盘颇抢手,已有一名男租客入住,并提醒记者不要太嘈吵,因男租客很爱静,每晚都会在房内睇书休息。他称,曾有派传单的男子想租房,惟要待现有租约完结才可入住。

就有中环补习社出租另类劏房,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直指,目前中环大厦楼龄较浅,每尺租金约60元至70元;旧楼尺租亦约每尺40元至50元。他估计,在租金高企下,这些另类劏房可能愈来愈多,一方面减轻公司营运成本,另方面对於低收入人士也吸引,因现时深水埗劏房月租4,000元至5,000元,中西区的劏房更要月租6,000元至8,000元,「?家单系租一个车位都要千几蚊,两千蚊租间房真系乜都租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