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场建宅量 冀下半年研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65
地产新闻
高球场建宅量 冀下半年研究
(文汇报) 2019年2月25日
黄伟纶:针无两头利 政策须取平衡符大众最大利益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 特区政府表明全盘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8个值得优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建议,包括局部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发表网志指出,政府已就此作充分考虑和评估,形容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惟「针没两头利」,在推行任何政策时,要取得一个符合公众最大利益的平衡。他期望今年下半年可就高球场用地展开技术研究,确立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单位数目。

黄伟纶表示,本港短中期土地供应严重短缺,故必须全力觅地,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有潜力於短中期提供土地的选项,其中包括发展粉岭高球场位於粉锦公路以东32公顷用地,以增加房屋供应,并以公营房屋为重点。

最快2024年开展建屋工程

他指出,推展相关发展需兼顾附近交通承载力及配套等问题,政府希望於今年下半年展开详细技术研究,确立该用地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单位数目,亦会探讨支援发展所需的基建设施,找出在环境、生态及其他方面所面对的限制,制定相关缓减措施,亦会制定具体执行计划。

他续指,若一切顺利,2021年初或之前可完成研究,之后通过城规程序及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最快2024年开展建造工程,并争取四五年后有单位落成。

他强调,政府在公布局部发展方案前,已作充分考虑和评估,而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在推行任何政策时都必须小心、谨慎地审视及评估,以取得一个符合公众最大利益的平衡。

将集相关部门跟进落实

他表示,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是集合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力量,跟进落实8个优先土地供应选项,全速觅地造地。政府正规划及推展的新发展区项目,涵盖约340公顷棕地,今年内,古洞北/粉岭北及洪水桥新发展区会陆续向立法会寻求拨款;元朗南发展项目亦将展开相关法定规划程序等。

他提到,两项分别有关棕地的分布及使用,以及利用多层楼宇容纳棕地作业的可行性研究,短期内会相继完成,政府接下来会因应研究结果,制订相应政策措施。

对於「明日大屿」愿景,黄伟纶表示,现阶段将聚焦研究发展邻近交椅洲1,000公顷人工岛,并於下月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若取得立法会财委会批准拨款,预计今年下半年展开填海及相关基建的研究。

至於喜灵洲700公顷填海,黄伟纶指,现时虽没有推展时间表,但亦会藉研究收集一些较初步数据。将来如要启动此700公顷填海计划,会进行另外的公众参与过程。

他最后强调,土地不足问题刻不容缓,香港不能再蹉跎岁月。政府有决心及信心落实各个选项,他期望社会上下一心,放下歧见,同心协力,朝着共同目标奋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