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供组有辱无荣 玩民者引火自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66
地产新闻
土供组有辱无荣 玩民者引火自焚
(东方) 2019年2月15日
昨日情人节,一个阳光明媚、温情脉脉的日子,不少有情人终成眷属,但也有不少怨偶选择分道扬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委员王坤特别选择在情人节宣布将与港府「分手」,更警告不排除有其他委员跟随,直将港府的无情、无义、无信、无耻暴露无遗。

王坤是公屋联会前主席,早前应林郑之邀加入土供组,如今不是功德圆满,反而惊觉「误上贼船」,忿忿不平,反映了土供组委员的普遍心声。想当初,林郑摆出「与民同行」姿态,扬言为拓土建屋谘询民意,凝聚社会共识,不少人信以为真,多位社会名流、专家、学者加入土供组,共襄盛举。土供组也十分卖力,先后组织了近两百场公众参与活动、四十场巡回展览、四场公众谘询、七十二次会面、六十九次外展活动,更派发二万多张意见收集表格,最终写成报告,就香港土地供应的短、中、长期策略提出意见,总算不辱使命。万万料不到的是,土供组报告未写完,港府已自行公布「明日大屿」计划,彻底抹杀了土供组的努力,虽然土供组去年底向港府呈交最终报告书,却已沦为聋子的耳朵――空摆设。

以备受争议的粉岭高球场选项为例,不少人批评高球场是权贵特权,要求改划房屋用途,同时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认为不能为建屋而牺牲体育用地,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不可能连一个高球场也容不下。土供组中间落墨,建议高球场做部分发展,到头来顺得哥情失嫂意,两面不讨好,而最令小组委员心寒的是,港府对有关建议不理不睬,弃如敝屣。

事实证明,港府对拓土早有立场,中短期是公私合作发展农地,长远则是填海拓土,之所以成立土供组,无非摆出尊重民意的架式,拖延时间。做了「傻仔」的何止土供组委员,一度对林郑寄予希望、积极参与土地大辩论的广大市民,不也一样浪费时间与感情,最终却被政府出卖了吗?

土地大辩论沦为「口水大龙凤」,土供组有辱无荣,只能证明有关委员「太傻、太天真」。不可不知,林郑在这方面早有前科,在前朝政府出任政务司司长期间,她曾盛情邀请港大学者周永新研究全民退保方案,结果周永新提交的方案被束之高阁之余,复遭林郑出言侮辱,令人侧目,今次不过是故技重施,以致土供组有「周永新2.0」之讥。港府高官多有精英心态,看不起学者专家,更不当民意是一回事,前特首曾荫权爵士曾扬言「视民意如浮云」,而林郑多次坦言以前上司兼伯乐曾荫权「为楷模」,有其老师,必有其学生,周永新及土供组先后被玩弄,何足为奇。

也许港府认为,土供组任期本月底结束,就算有人辞职也只是政治姿态,对港府构成不了杀伤力。然而,如果林郑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将市民当「傻仔」,自己才是最大的「傻仔」,玩火自焚,玩民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