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商地王流标 涉5大死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99
地产新闻
启德商地王流标 涉5大死因
(文汇报) 2019年1月31日
配套不足客流稀 忧变翻版邮轮码头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楼市持续回落,继去年10月山顶文辉道豪宅地流标后,昨日连启德跑道区商业/酒店地也同样收场,不足4个月第二度官地流标。不少测量师对流标感意外,因上周五该地接获9份标书,多家大型发展商参与其中,惟全部出价却未达底价。综合业界分析,今次流标有「5大死因」(见表),最致命是项目位置,虽坐拥全维港海景,但无论做商场或酒店皆恐要面对现今邮轮码头商场客流不足问题,随时成为另一个死城。

今次流标的启德第4C区5号地,可建楼面612,256方尺。按照卖地章程规定,若项目作商业及酒店混合发展,总楼面中30%至50%楼面须作酒店,提供约340个至570个房间,且整个项目规定不可拆售。项目上周五截标时收到9份标书,来自长实、新地、九仓、信置等多间实力强劲的发展商。然而,政府昨却公布全部出价未达底价,无人夺标。

不足4个月2地王接连流标

业界此前对地皮估值介乎79.6亿元至95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约1.3万至1.55万元,若地皮作酒店发展,极有机会打破之前长沙湾酒店地的50.6亿元纪录,创政府卖地历来最贵纯酒店用地。然而,这幅地王级地皮最终与去年10月另一幅地王级山顶文辉道豪宅地同样命运,令政府3个多月以来出现第二次官地买卖流标。

梁志坚:不知政府如何计价

有份投标的会德丰副主席梁志坚昨回应时,强调公司是有意发展项目才落标,「唔系冇意思做」,出价属於市价,金额亦不低,已计算不同因素, 但就不知道政府是如何计价。

另一方面,政府表示,会持续稳定供应土地,不会因为个别土地的招标结果而受影响,在适当时候会考虑推出该启德用地的安排。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项目邻近邮轮码头,并拥全维港海景,但亦因尚在发展而配套未完善,同区又未有同类成交可作参考,最终令政府与发展商在地价上出现分歧,导致流标。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项目发展规模大,回本期或长至十年或廿年,又不能拆售,相信发展商考虑「现金流」因素后,出价偏保守。

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坦言对流标感意外,因为地皮本身质素高,竞标的9间财团不少於同区有发展项目,但最终全部出价未达标,原因料是发展成本高及回本期较长。业界推测,项目地价连建筑费投资额将过百亿元,风险不低。

张圣典续分析,写字楼回本期较酒店短,估计部分发展商或倾向发展更多写字楼楼面,但其价值就较低,与政府用最高的酒店及商业发展的计价出现落差,成为流标原因之一。

资深测量师张翘楚认为,政府或许参考去年5月新地中标同区住宅及商业地皮去评估,当时每方尺楼面地价约17,776元,即使因市况调整打折扣,相信仍达1.3万或1.4万元,但发展商平衡各因素后的出价或只得每尺8,000元至1.2万元。他又指,虽然邮轮码头运作已久,但客源较窄,很多客人亦住邮轮而不住酒店,加上附近交通未完善,发展商评估往后风险较高,於是出价偏低。

区内已有3个地标式商厦

事实上,启德一带不乏商业发展,围绕兴建中的启德站而建,全部属於地标式建筑。如2016年11月由利福以近74亿元投得的商业地,将建两幢双子塔商厦,总楼面达106万方尺,利福已事先张扬会发展SOGO。而南丰2017年5月底以逾246亿元投得的启德第1F区2号商业或零售地盘,亦建两幢商厦,可建楼面约191万方尺。

新地去年5月以251.61亿元投得的商住项目,亦含有349,486方尺商铺楼面,包括兴建地下商店街等,并需提供出口连接启德站以及邻近地皮。大量零售楼面及商业楼面供应下,加上全部位置更接近新铁路。相较之下,跑道区商业地交通不便的缺点更加凸显,料这亦是地皮被睇低一线的原因。

启德商业/酒店地流标「死因」

1.政府底价定得太高,楼市前景差令发展商出价保守。

2.周边交通仍未完善,邮轮码头客源未足以支撑经营。

3.投资额过百亿元,商业项目回报期长。

4.酒店占30%至50%楼面,且不可拆售,增投资风险。

5.同区商业项目位置更优越。

启德商业/酒店地小档案

地盘位置:启德第4C区5号

地皮面积:102,043方尺

地积比率:约6倍

可建楼面:612,256方尺

市场估值:79.6亿-95亿元

楼面尺价:1.3万-1.55万元

入标财团

长实、新地、九仓、信置、鹰君、远展、建灏、嘉华等

最新进度:流标

制表: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