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粮仓」关键时刻 「原区安置」尽量安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30
地产新闻
建屋「粮仓」关键时刻 「原区安置」尽量安排
(文汇报) 2019年1月28日
政府正式展开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首阶段主体工程的立法会拨款程序。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形容,新发展区是刻不容缓的建屋「粮仓」,可容纳约18.8万新增人口,现时发展计划已到达关键时刻。至於受首阶段发展影响的400多个住户,须於今年下半年起陆续迁出,政府会尽量回应居民「原区安置」的诉求。

黄伟纶在网志撰文指出,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是中长期多管齐下土地供应策略的重要一环。发展分两阶段进行,全面落成后,将提供约7.18万个房屋单位(当中近七成为公营房屋),可容纳约18.8万新增人口;并提供约86.8万平方米楼面面积作商业用途,创造约4万个就业机会。

他表明,安排原区安置一直是政府和居民的共同意愿。去年7月,立法会通过特惠补偿及安置安排的「加强版」后,引入免经济审查安置选项,合资格住户可申请入住由房协建造和管理的专用安置屋邨。受首阶段发展影响的400多个住户,须因应工程的推展,於今年下半年起的两年多时间内陆续迁出。

他续说,由於房协位於北区的专用安置屋邨於2023年才落成,故政府会先利用房协及房委会辖下租住屋邨的空置单位,为合资格住户提供过渡安排。不少居民表示想搬入北区的屋邨,例如快将落成的上水宝石湖邨,政府正与房屋署积极跟进,尽量回应居民「原区安置」的诉求。

黄伟纶:新方案反应正面

黄伟纶引述地政总署总产业测量师赵莉莉表示,引入新方案后,受影响居民反应普遍较以前积极及正面,愿意沟通。截至本月中,他们已成功接触第一阶段受影响的八成村民,当中逾六成已提交相关资格证明文件,预计本月底会提交文件齐全的资料予房委会和房协,以便尽快安置居民。

赵莉莉又指,为帮助受影响居民早日上楼或获发津贴,同事正马不停蹄为住户进行资格核实工作,并积极联络受余下工程影响的住户,让政府及早作评估及跟进。

首阶段影响约30个农户,大多需在约2020年中迁离。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宁汉豪指,政府会透过「加强版」下的安置安排,包括免经济审查的安置选项,安排合资格的受影响农户上楼。

照顾长者福祉是政府重要施政目标。黄伟纶表明,政府会尽力确保现时居於古洞石仔岭花园安老院舍的900多名院友,毋须迁离石仔岭花园,直至区内的新福利综合大楼於2023年落成。

他相信,现时措施在整体香港利益及妥善照顾受影响人士之间,已做到合理平衡。若立法会顺利通过拨款,将标志着发展计划进入施工阶段。为着众多家庭尽快建立美好家园,是时候携手踏出关键这一步。 ■香港文汇报记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