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今年楼市很波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35
地产新闻
李嘉诚:今年楼市很波动
(文汇报) 2019年1月12日
环球经济低增长 困难多年未见过

香港文汇报讯 ( 记者 梁悦琴)退休半年,长和资深顾问李嘉诚昨晚出席长江集团周年晚宴前会见传媒时警告,今年世界经济好复杂,大家都要小心,直指今年的困难是过去好多年来未见过,几乎每个国家都面对经济低增长的情况。他又提醒,经济差,楼市亦会波动得厉害,重申「买楼要量力而为,自住、分期得嘅话,就冇问题,千万唔好炒。」对於退休后生活,他表示过得非常开心,而个人新年愿望是「希望香港安定繁荣,烦恼少、开心嘢多」。

长和系公司昨晚在会展中心举行周年晚宴,李嘉诚自去年3月宣布退任集团主席后,首次以资深顾问身份出席。他於傍晚约6时20分来到会场,一到场就挥手向等候的记者打招呼,并停下来回应提问。

经济环境复杂不宜炒楼

近期本港楼市调整,是否入市时机,李嘉诚回应称:「如果买来自住,分期付款无问题,应该买;但如果用作炒卖则不适宜。」他直言今年世界经济情况「好复杂」,形容今年的困难是过去好多年来都未见过,几乎每个国家都面对经济低增长的情况,并提醒「经济差,楼市亦会波动得厉害」。

被问到会否担心今年的香港经济情况,李嘉诚说,1940年来港生活至今,「咁多年都系咁过喇。」他指出,自己视香港为家乡,又指香港有其长处,但经营石油、能源业务在港没有这些机会,而要在加拿大、南中国海及印尼从事这类生意。

他表示,长和系於52个国家都有生意,有些国家投资好多好多,无法每样都即时回答。以长和旗下屈臣氏为例,全球分店超过1.5万间,在香港只有700多间,却绝无可能再增加多700间,这是无法子的事。若要对得住股东,便要去适合做这些生意的地方。

增固定收入策略抗逆显效

李嘉诚大仔李泽巨昨亦首度以长和(0001)及长实(1113)主席身份参加集团周年晚宴。他在宴会前虽未有回答记者提问,不过在晚宴致词时,也谈到环球政经变局及集团的应对之道。他指,去年环球经济政治动荡,保护主义抬头、贸战风波持续、英国脱欧存在变数、多国进行选举及加息周期重临,各种议题对世界局势以至集团业务不无影响。

面对种种挑战,特别近期本港地产市道呈现下跌趋势,李泽巨表示,集团数年前开始致力增加固定收入之策略发挥显著的作用,集团拥有强劲的现金流。在去年8月中期业绩已提及,预计长江实业2018年固定溢利收益将较2016年之水平增加超过50%。

他续指,随着内地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侧重高质量方向,预期国家经济稳步增长,持续健康发展。展望新一年,他相信大型经济建设如「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成果会日益显现,为国家带来更多新机遇。

新年愿望「烦恼少开心嘢多」

另一方面,记者问及李嘉诚过去大半年的退休生活时,李嘉诚表示,现时每天都在为李嘉诚基金会做事,形容自己退休后生活几高兴,集团也有很多事务,向他寻求意见时便尽己所能帮忙,目前仍是每天返长江中心的集团办公室。谈及新年愿望,李嘉诚说:「同大家一样,希望香港安定繁荣,烦恼少、开心嘢多。」

李嘉诚於去年8月23日在场外透过转让公司,将个人原本经一些公司持有的约6,600万股长和(0001)股份,以及约1.31亿股长实(1113)股份转让予家族信托。家族信托现持长和30.07%及长实31.37%股份。李嘉诚指出,长和及长实的控股权及决定权均由家族信托控制。对长和及长实的持股,多年来的宗旨都是有买无卖,最近仍续增持,「旧年用咗唔少钱买。」

对於日前长建(1038)突然配售减持电能(0006)2%股权予独立人士,李嘉诚则指:「这要问Victor(李泽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