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保樓市平穩 更要應對經濟下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05
地產新聞
既要保樓市平穩 更要應對經濟下行
(文匯報) 2019年1月12日
長實前主席李嘉誠昨表示,今年世界經濟環境複雜,可能很多國家都要面對低增長,呼籲市民置業要小心;另一方面,中原三大樓價指數亦由升轉跌。環球政經形勢存在諸多不明因素,中美貿易戰風波持續,各項負面影響疊加,本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長恐怕不容樂觀。特區政府既要保持樓市平穩發展,不傳遞錯誤信息,更要積極應對經濟下行的挑戰,達到「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的目標和效果。

本港樓市不僅滿足居住,更具重要的投資功能,樓市走勢備受關注,這也是港人一向愛追問李嘉誠的焦點話題。有「超人」之稱的李嘉誠縱橫商界數十載,即使退居二線,但判斷政經形勢的眼光依然銳利。李嘉誠昨日在回應傳媒提問時坦言,今年世界經濟情況複雜,重申港人買樓自住「無問題」,但不宜炒賣,這是在提醒港人,今年經濟風高浪急,必須「扣緊安全帶」,切記量力而為。李嘉誠的忠告,符合當前市場預期。

中美貿易戰的效應逐漸浮現,作為經濟風向標的環球股市反覆向下,近期連美股亦大幅下挫,蒸發全年升幅,已經預示今年經濟好極有限。國基會和世界銀行分別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皆因美國、中國和歐元區三大經濟體經濟齊齊放緩,全球經濟難有表現。不少意見認同,香港受外圍情況持續轉弱的影響,今年本地經濟增長肯定會遠遜於2018年。

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該會會員對香港今年經濟表現的看法,較去年顯著悲觀,只有13%受訪者認為今年經濟表現好或非常好,遠低於去年的32%;預期經濟表現差或非常差的則由去年的8%大增至39%,反映受訪者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並不正面,不少會員更憂慮,中美貿易戰會令香港和內地經濟陷入衰退。

經濟疲軟,樓市失去最重要支撐,自然拾級以下。中原地產公佈最新三大樓價指數,包括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中小型單位指數、大型單位指數全部告跌,而且由連跌轉為反覆下跌。

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較早前表示,香港樓價回落,不是樓市本身出現問題,而是國際宏觀大環境出現變化。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投資者比較審慎,樓市調整情況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預計二手樓市將會下跌10%至15%,並在明年第一季找到支持位。他認為本港樓市或會下跌3年,止跌回升需待內地經濟重新找到增長動力。

本港樓價持續上升多年,至今仍是全球最貴的城市之一,樓價與置業者的負擔能力相差甚遠,目前樓市只是隨經濟逆轉由高位下調,並非大跌。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指出,本港整體樓價較去年7月的高峰期累跌7.2%,屬於健康調整,近期一手樓價已有回落跡象,但以全年計,樓價依然呈現上升。因此,林鄭月娥認為,在當前情況下,樓市「辣招」有管理需求的作用,一定不會「減辣」、「撤辣」。的確,如今談論應否「減辣」言之尚早,尤其要避免向市場發放錯誤信息,令部分心急置業的市民以為有政府「托市」,可以趁低入市,結果隨時「接火棒」。

事實上,保持經濟穩定較之穩定樓市更重要,只要經濟好,樓市差不到哪裡去。內地持續優化經濟結構,側重向高質量發展,預期國家經濟可穩步增長,持續健康發展。本港經濟基調良好,財政充裕,政府應抓緊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鞏固香港固有優勢,大力發展創新產業,提升經濟抗逆力,市民工作、收入有保障,自然會減少樓市大起大落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