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392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9年1月8日
【明报】谓,放宽按揭成数,易生托市疑惑。财政司长陈茂波连续两日提及研究放宽按揭成数,惹来市场不少揣测。不少「上车客」有钱供楼没钱付首期,放宽按揭成数对他们来说是喜讯,不过有关措施也必然起着「托市」效果,二者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无从切割。过去10年本港楼市炽热,政府推出多轮「逆周期措施」和「辣招」,楼价仍然升逾一倍,当前楼市是否已经进入下行周期,仍需时观察,外围形势短期充满变数,政府现阶段切忌轻举妄动。近期楼价跌幅不足一成,楼市辣招固然不能轻撤,是否调整按揭成数等逆周期措施亦须审慎,政府必须避免发出错误信息,令市场误以为当局现已急於砌辞托市。

【苹果日报】称,业主减价,购买力涌现,嘉湖一周九成交。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突「放风」指考虑放宽按揭成数,市场解读为政府变相减辣,消息加快部份市民入市决定。加上减价刺激,天水围嘉湖山庄成交加快,两房尺价近1.1万元。屯门过去周末亦连录9宗成交,全为楼价600万元或以下细价楼。

【信报】指,港楼市调整短暂,摩通估下季复苏。本港楼价连跌4个月,去年11月整体私人住宅售价按月急挫3.5%,创近10年最大单月跌幅,不过,近日再有大行估计楼价跌势将於今季完结。摩根大通发表报告表示,是次楼价调整期短暂,相信今年第二季将开始复苏,预料中原城市领先指数由去年8月高位至今年第二季累跌15%,今年全年计则会按年持平。

【星岛日报】曰,天钻累收逾4250票,THE CARMEL今开价。新盘推售部署未有停歇,当中以新界区首先掀起战幔,大埔天钻续收票锁客,市场消息指,该盘累收逾4250票,超额认购逾12倍,并以家庭客及上车客源主导,料最快於本周应市;至於,屯门青山公路THE CARMEL昨上载楼书,涉及178伙,将於今日开价,并於本月开售,售价将参考同区新盘。

【东方日报】指,土地荒废知多少,房署混帐何时了。申诉署早前直指全港不少公共屋邨的储物室长期空置,狠批房屋署浪费资源。然而,房屋署批评接受,态度照旧,以观塘安达臣的顺安邨为例,有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的民间机构鉴於需求不断增加,现有地址不敷应用,两年前已向房屋署申请租用毗连的储物室,不料对方以有关单位已用作「储存维修工具、物料」为藉口,一直置之不理。但无巧不成书,早前台风「山竹」袭港期间,强风吹开有关单位的大门,人们发现里面只有少许杂物,基本上空空如也,足证空置单位另有用途是假,房屋署官僚作风、懒理民间疾苦才是真。

【晴报】报导,11月住宅落成量,较目标少逾2000伙。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物业市场统计数字,显示11月份住宅落成量累积达15,687伙,较目标18,130伙,减少2,443伙,达标87%;而九龙区3,266伙落成量,按月升57%,为各区增幅最大。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房屋供应短缺不能一朝一夕解决,当局已作最大努力,承认目前所觅得的土地,不足以短期内解决房屋供应问题。

【文汇报】报导,4新盘混战,2000伙抢攻。新年伊始,股市回稳,四个新盘逾二千伙趁旺势争相出击。中国海外於大埔天钻上周四公布首张价单后, 永泰亚洲於屯门青山公路大榄段The Carmel昨亦上载售楼书,最细单位面积只有259方尺,属大榄区近年新盘最细面积户型,该盘最快今日开价;富豪酒店於去年已获批售楼纸的九肚山富豪.山峰及新地於马头角Downtown 38料快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