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按揭贷款质素恐转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24
地产新闻
银行按揭贷款质素恐转坏
(东方) 2018年12月20日
近期香港楼价跌势加剧,外电有分析认为,香港按揭贷款规模庞大,在新的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九号要求之下,明年楼价下跌预期势会提高香港银行的信贷成本,预计中国银行(香港)(02388)明年的拨备或会增加超过一倍,而恒生银行(00011)则有机会提高三成。

楼价睇跌三成

根据彭博对房地产的敏感度分析,在最差情况下,香港明年楼价将下挫三成,随着楼市风险上升,会拖累银行贷款质素。

分析续指出,截至六月,中银香港、恒生及东亚银行(00023)三间港银的按揭贷款余额总共达九千四百四十亿元。其中,恒生的相关贷款比例最高,占集团的客户贷款达百分之四十八点四,其次为中银香港,占比为百分之三十三点七。

或需扩大拨备

由於楼价风险会令银行的预期信贷损失上升,分析指,按新会计准则要求,银行需计入「预期」亏损,即预计可能出现亏损的金额。在较严格的新准则下,银行信贷成本会随之上涨。

当中,分析预期中银香港的信贷成本,会由今年的六点一亿元,大增至十三点八亿元;恒生银行则会由八点八一亿元飙至十一点七亿元,并警告一旦楼市快速恶化,银行信贷成本增幅会超过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