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暴风雨压境 IMF警告:各国央行恐无能力应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83
地产新闻
全球经济暴风雨压境 IMF警告:各国央行恐无能力应付
(文汇报) 2018年12月12日
2018年即将过去,由美国掀起的贸易保护主义、英国脱欧进程一波三折,以及环球央行收水,已令2018年的投资市场浊浪翻天,展望2019年,上述因素继续发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警告指,全球经济头顶暴风雨云正在积聚,各国政府及央行不一定有充分的应对能力。昨日多间大行在展望2019年经济及投资前景时,也显露谨慎态度,认为明年经济前景面临复杂多变因素,环球经济料将放缓,呼吁积极应对。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晓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昨日在伦敦出席彭博主办的银行业会议表示,IMF过去两年一直在敦促各国政府趁着天晴为全球经济「修好屋顶」。「但就和你们中的很多人一样,我看到暴风雨云在集聚,也担心危机预防工作还不完善。」他警告称,紧张局势有可能导致决策者承压,陷入未知领域。他指,各央行最终可能会尝试使用更多的非常规措施,但由於效果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更应该关注货币政策的效力。

工银国际降全球增长预测

昨日本港也有多间大行举行2019年经济及投资前景展望,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昨於记者会上表示,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长3.5%,低於今年的3.7%;内地GDP增长维持6.6%与今年相似,强调增长会在「底线(6.5%)」之上,内地经济在投资、进出口和消费等方面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

程实强调,明年内地经济增长「减速不失速」,质量有所提升。新经济产业尤其高端制造业的投资明显增多,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令内生型经济结构逐步完善。加上内部消费升级、贫困人口下降,以及就业创造能力、技术创新转化为产品的效率都在提升,相信都能夯实长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稳定性。

谈及中美双方停战90日,程实形容中美贸易谈判进入「下半场」,博弈接近平衡,分歧会逐渐缩小。但在许多细节上有更深度的争论,预测90天内中美双方可以达成协议。他预测,谈判后双方会停留在当前水平不变,即双方各对500亿美元商品徵税25%,美国对2,000亿美元商品徵税10%,及中国对600亿美元商品徵税5%至10%。

他续指,人民币汇率将逐步回归长期稳定状态,形容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会类似2017年,出现大幅贬值几率亦较小,反而是美元指数有下行且下行空间大的可能性。

港经济明年或有下行风险

另一边,明年本港经济或有下行风险。该行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认为外部影响会逐步浮现,波及本港利率、楼市和消费。预计明年经济增长为2%至2.5%。中美贸易的不确定局面或能影响消费情绪,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幅度放缓会令香港经济风险更可控。

他提到赴港游客增量可观,尤其港珠澳大桥开通会带动更多自由行旅客赴港,有利本港经济增长,强调内地经济增长放缓未直接影响自由行数据。其个人预测明年楼市跌幅可达10%至15%。

美经济放缓 明年加息2次

美国方面,程实相信,随着减税政策效应消退、中美贸易战系列影响、美股下滑,对内地经济增长引擎造成影响,美国经济在年中会面临增长下滑风险。

对於美联储加息幅度,程实预测明年加息两次,即可达到自然利率水平,且偏向在全年八次议息会议的前五次内决定是否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