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整幻似真 放宽辣招须审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7
地产新闻
楼市调整幻似真 放宽辣招须审慎
(东方) 2018年11月1日
最近官方及市场数据均显示,香港楼市进入调整期。到底今次调整是大涨小回,抑或大跌浪的开始,众说纷纭,更有声音提议政府检讨楼市「辣招」,松手以助更多用家上车,以稳定市场。

诚然,土地供应是影响楼价的主要因素,惟利率上升以及贸易战下经济前景转差,亦影响着资产价格走势。在全球金融市场阴霾满布、货币政策趋紧以及利率重拾上升周期之下,投资物业的风险骤增。差估署数据显示,九月份私人住宅楼价指数连跌两个月;与此同时,金管局数据显示,九月份新批按揭贷款总额按月大减逾三成。基本上,数据与先前地产代理的楼价指数连跌四周所反映的下跌趋势一致。

近日有地产代理公司表示会因应行业景气转差而检讨人力资源,年底会否出现裁员潮,就要拭目以待。事实上,九月份全港一二手物业成交同比急跌近五成至不足五千宗,持续下去确难养活近四万名持牌从业员。行业因应景气变化而检讨发展规模,汰弱留强,乃市场周期表现下的商业行为。可是,楼市出现调整,政府就为楼市「减辣」,则不无商榷的余地。

观乎最近楼市调整,非关供应变化,主要导因是外围不明朗因素骤增,致令本地经济前景展望转差,用家置业信心下降,加上利率趋升,令价格已处於周期顶端的物业市场投资吸引力相对失色。二手楼市率先调整,早前癫升但成交不多的公居屋跌幅尤甚,二手市场气氛转以买家主导,官地招标拍卖成交价回落,估计新盘亦会因应市况变化调整销售策略。

楼市调整刚开始,此时若政府急於「减辣」,要提防出现两个情况。首先,土地供不应求格局未改,外围因素变幻莫测,若然眼前楼市调整仅属短暂,急於「减辣」将促使更多用家蜂拥入市,对高楼价犹如火上添油,哪岂非好心做坏事?

其次是,中美贸战及利率持续上升,将拖累香港经济,明年贸易、旅游及零售行业增长皆存变数,一旦金融市场出现动荡,经济持续衰弱,则资产价格调整可能须持续一段较长时间。若然如此,楼价跌势实非即时「减辣」就能左右,必须与房屋供应一并全盘检视并加以应对。

显见,在考虑「减辣」与否的问题上,政府既要提防变相逼市民买贵楼,亦要避免鼓励用家在风险因素急增下入场接火棒,故必须谨而慎之,不能操之过急,至少要确定楼价调整了一定幅度,再因应情况尝试分阶段松绑,方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