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塘市中心重建在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41
地产新闻
观塘市中心重建在望
(文汇报) 2018年10月29日
构筑物用户多数接纳搬迁方案 「第五区」清场料需逾一年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高俊威)市建局推展的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面对第五发展区私人土地存在违例构筑物的难题。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日发表网志透露,於上月初发出106个搬迁方案具体建议,本月初已收到91份接纳建议回覆,此成绩加强市建局推展下一步搬迁工作的信心。他又相信 ,大概仍需一年多,才可完成第五发展区的收地和清场。

韦志成指出,违例构筑物是个拖延已久的难题,必须开诚布公地与构筑用户同行、加强沟通才能解决。经过半年的沟通、意见收集和分析、筹备和制定特别的搬迁方案,市建局已於上月初按不同构筑物的使用性质和用户身份,发出共106个搬迁方案具体建议。

他表示,在大家的努力,特别是构筑物用户的合作下,在本月8日搬迁方案有效期截止时,市建局共收到91份接纳搬迁建议的回覆,当中商用构筑物用户「经营者」及「持有人」接纳建议的比率,分别达90%和87%,有此成绩,加强了他们推展下一步搬迁工作的信心。

逾70%构筑物用户已签约

他指,市建局正加紧处理津贴发放及搬迁安排等工作,於过去3星期,已超过70%接受建议的构筑物用户,与市建局签妥迁出契约文件及收取部分津贴。

考虑到构筑物经营者需时间「散货」,韦志成表示,已特别将迁出构筑物的期限定为明年2月28日,方便已接受搬迁方案的经营者,能最迟於农历新年节庆之后才迁出。

至於未能及时接受搬迁方案人士,韦志成指,在有足够资料证明下,他们会个别酌情处理。不过,对於部分认为津贴额太少而不接受搬迁建议的用户,他表明,由於这些违例构筑物既没有注册业权,同时亦违反《建筑物条例》及地契条款,市建局不会以既定适用於注册业权物业的收购政策,收购这些构筑物。

部分人补偿诉求不合情理

他认为,这些人士提出的补偿诉求,远远超出因应「合情」、「合理」原则制定的搬迁方案津贴水平。在合理运用公共资源的前提下,市建局应有所坚持。

料明年中引例收私地业权

他又提到,就第五发展区的收地计划,市建局下月会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的相关条款和程序,向政府提出启动收回土地的工作,并於明年初联同地政总署谘询观塘区议会,在取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核准后,预计政府於明年中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项目范围内所有私人土地业权,以便推行计划。

他续说,在收回有关私人土地业权后,该土地将会张贴收地公告,由贴出公告起至3个月时间届满后,被收回的业权便会复归政府。此后市建局仍需协助政府继续与该些物业的占用人商讨,帮助他们迁出。从上述程序计算,相信大概仍需一年多时间,才可完成第五发展区的收地和清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