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住」渔光村 租户当中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73
地产新闻
「暂住」渔光村 租户当中奖
(文汇报) 2018年10月23日
首批下月入伙 纾缓家庭开支 房协拟再搵楼「返寻味」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房协早前推出香港仔渔光村「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出租计划,217个单位已全数租出,房协昨日起安排租户陆续收楼,首批租户将於下月1日入伙。有租户对居住环境感到满意,认为计划有助纾缓租金和家庭开支,并希望可於5年租期内成功轮候公屋。房协表示,将参考今次经验,考虑於牛头角道花园大厦等楼龄较高的房协屋邨推行类似计划。

房协於7月份推出「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计划,将渔光村逾200个因应重建计划而腾空的小型单位,经翻新后短期出租予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两人至三人家庭,以及「高龄单身人士」优先配屋计划申请人。计划提供单人、二人和三人单位,面积约150平方尺至300平方尺,月租由560元至1,400元,房协为「暂租住屋」单位进行翻新,包括天花、墙身、地板,并重铺水喉和电线,方便住户尽快入住。

月租平7倍 租户脱苦海

许太太与丈夫申请公屋5年半,目前正以月租逾8,000元租住香港仔一个唐楼单位,他们即将入住渔光村顺风楼低层一个240平方尺二人单位,月租1,145元。

许太太坦言,过去曾因租金太贵多次搬屋,她们最初在柴湾租楼,月租要逾万元,即使搬到香港仔现址亦只能勉强负担。她对成功入住渔光村「暂租住屋」感到开心,可望暂时纾缓租金和家庭开支,「租金好平,与现时相差7倍,之前占收入的三分之一,没有购物和娱乐费,也储不到钱。」

是次计划提供的单位分布於渔光村白沙楼、顺风楼及海港楼,全部位处山上,亦没有升降机。许太太指步行上山只需10多分钟,交通差别不大;单位面积较想像中小,但楼层较低,回家毋须行多层楼梯,对居住环境感到满意。她希望可於5年租期内上到公屋,每月节省下来的租金,将用作支付搬迁费。

劏房搬大屋 阿仔有床瞓

轮候公屋4年的白太太一家三口获安排入住同层一个三人单位,面积近300平方尺,月租1,421元。白太太坦言,现时以逾2,000元租住的香港仔田湾一个劏房,面积仅约70平方尺,只够放置上下铺、一张枱,并在床底设收纳箱放置衣物,因此在得知获派「暂租住屋」,感到十分高兴,「好开心好兴奋,好似中咗奖咁!」

白太太新居空间较大,并有独立厨厕,毋须与其他住户共用设施,认为对4岁儿子成长有帮助,「他慢慢大个仔啦,可以有自己的书枱和一张床,活动空间也大点。」她续说,渔光村附近有公共交通,可方便从事三行的丈夫上班。

暂仅翻新两成单位

房协助理总监(物业管理)潘源舫表示,是次计划共花费约2,000万元翻新单位,包括天花、墙身、地面、水喉和电线等,惟目前只翻新了约两成单位,预计未来平均每月有20个至30个单位完工,租户可自行拣选起租期,由下月初至明年5月1日陆续入伙。他并指,今次计划超额申请逾5倍,反应合乎预期,房协未来将参考今次经验,考虑於牛头角道花园大厦等楼龄较高的房协屋邨推行类似计划。

今次计划单位有217个,当中以二人单位最多,有136个;三人单位有73个,单人单位仅8个。潘源舫指出,若租户在租期内获编配公屋,需於两个月内交还单位,房协会考虑将剩余年期租予替补名单,但剩余年期少於一年则不作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