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妥善安置 拓棕地不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27
地产新闻
倘妥善安置 拓棕地不难
(文汇报) 2018年10月9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新界有不少未发展的土地,除了由大型发展商持有的私人农地之外,亦有不少为改作其他用途的前农地。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初步观察报告指出,发展棕地的选项普遍获得市民及不同界别的支持。规划署前署长潘国城指出,关键是如何安置棕地上的原有用途,以及处理棕地业权问题,故较难掌握发展时间。绿色和平则认为,发展棕地有民意基础,政府要为业界提供经济诱因。

根据规划署初步估算,新界约有1,300公顷的土地可视为棕地,占香港土地总面积约1%,其中古洞北 / 粉岭北和洪水桥新发展区、元朗南及新界北,已涵盖约540公顷的棕地,余下760公顷棕地则散布於新界乡郊各处。

在过去5个月的「土地大辩论」中,跨党派意见均支持发展棕地。

不过,潘国城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指出,开发棕地并非想像中容易。他认为,棕地问题并非在於数量和面积,而是如何安置棕地上的原有用途,即使兴建多层物流大厦,体积亦会相当庞大,亦无法放置建筑用的重型机械;即使作业者愿意迁走,政府仍要解决业权问题,并可能要面对司法程序,所以较难掌握发展时间。

回收场难「上楼」营运

新界露天仓经营者协会主席邓坤盛表示,支持政府发展土地增加供应,但必须为棕地作业者提供妥善的安置安排。

他指出,政府发展洪水桥新发展区时,在北面预留约24公顷土地作棕地作业用途,并打算将部分受影响的棕地作业重置到多层楼宇,惟部分棕地作业如回收场,需使用大量重型机械,因荷重问题难以「上楼」,其日常营运亦需使用吊机,难以在室内操作。

环团:市民支持有何难?

邓坤盛又指,现时在棕地上的经营成本较便宜,每方尺月租仅十多元,但现有的多层货仓,月租可能贵三倍,并非所有棕地作业者可以负担,「如果个货柜系放厕纸会好蚀。」他建议,政府另觅更广阔的地方安置棕地作业者。

倡议「棕地优先」的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朱江则表示,同意棕地作业者对香港经济有贡献,政府需要处理其生计问题,为他们提供经济诱因,「政府要给他们看到,土地经规划之后,可以给他们一个恰当的营商环境。」

他又认为,「土地大辩论」的目的是凝聚民意基础,而发展棕地得到跨党派赞成,政府有正当性收回棕地作发展,「如果有市民支持,又有何难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