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地产分类指数见熊 沽楼信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56
地产新闻
港股地产分类指数见熊 沽楼信号?
(东方) 2018年10月6日
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周五收报35,485点,较今年一月底盘中高位累积下跌逾20%,不仅技术上「见熊」,更有外电指这代表实体楼市出现沽售信号,为三年来首次。

《彭博》援引一○年至今股市和楼市的走势分析,指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过去有三次由高位大跌,紧接的便是楼市展开跌浪。事实上,近期愈来愈多信号显示楼价将持续回落,包括现时楼价已相当於20倍家庭入息的中位数,单靠基本因素实难以支持如此高的楼价。

报道又认为,楼市一旦大跌,将有机会推高家庭债务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这影响到债务违约问题,对本港银行体系构成风险。

罗家聪:负面因素齐出现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直言,楼价下跌「唔出奇」,因为太多负面因素一齐出现,除了股市不振,也有加息、美元强势等,但楼价下跌的真正原因是楼价高到不能持续发展的地步,无论相较住户收入、经济增长、物价、工资增长等都显得楼价太高,任何一个负面因素都有机会触发楼价下跌。

林一鸣:股楼同步非必然

德银早前亦发表报告,表示恒指现价较本年一月十八日高位已累挫21%,根据过往市场周期,本地楼价不一定会跟随股市向上,但股市每有大调整,楼价容易跟随向下。按以往数据,一旦楼市陷入熊市后,平均可持续达33个月,期间楼价平均累挫达41%。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却表示,股市和楼市间走向没有必然的关系,例如○八至○九年、一五至一六年,恒指都有重大的调整,但楼市没有怎样下跌,甚至倒升。他又指,楼价自低位上升了几倍,现在只跌几个百分点,是微不足道。以现时气氛,就算「楼价跌一成,又会有一批人涌去买楼」,对楼价起了支持的作用。

滙丰环球研究发表报告,虽银行加最优惠利率八分一厘,但不少银行在九月时都推出吸引的按揭计划,抵销加息的负面影响,而本轮加息亦一早已广为市场预期,对其风险已有准备。虽近期楼市气氛稍淡,但该行认为,住宅供应不足才是令楼价上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