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美娟挺收高球场 刘国勋:先做配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98
地产新闻
麦美娟挺收高球场 刘国勋:先做配套
(文汇报) 2018年9月27日
为期5个月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公众谘询昨日结束。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工联会议员麦美娟支持收回粉岭高球场作兴建公营房屋,但指政府不能单靠发展高球场解决土地问题,长远应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则表示,政府应先做好详细交通配套研究,才发展粉岭高球场或其他新界用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麦美娟昨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时说,工联会支持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兴建公营房屋,认为可将高球场重置到将军澳堆填区复修地,或扩建滘西洲高球场。

不过,她说,不是单靠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就能解决香港土地问题,认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所提出的18个选项中,不少选项都应该多管齐下进行,难以为不同选项排列优次,例如发展棕地、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和填海等。

麦美娟倡每10年检讨供地

麦美娟认为,政府长远需要增加土地储备,「不只是我们这一代,解决未来10年至20年的住屋问题,长远需要增加土地储备。」她又建议应每10年检讨一次,并设立委员会以公开公平公正方式,推动公私营合作发展土地,为不能达标的个案设立罚则,长远亦需在维港外填海。

出席同一场合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认为,未来增加1,200公顷土地是最基本要求,如计及工业、物流业、安老等用途需求,甚至2,000公顷也不为过,但大部分可发展的土地都是位於新界,政府需要顾及交通基建是否足以应付新增人口。

「交通基建方面,政府未能做到,特别是新界东交通,只有一铁一路,一条东铁线及一条吐露港公路,就贯穿整个新界东那么多人口。」他并表示,发展棕地要考虑相关土地上原有作业者的补偿问题。

刘国勋续说,很多北区居民对於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用地全部用来兴建房屋都有所保留,他建议政府先进行详细交通配套研究。

他又认为,应该优先拣选能供应大面积土地的选项,例如在维港以外填海、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等。至於维港外填海的选项,刘国勋指必须先做好环境补偿,并建议政府向中央争取扩大香港水域,令受影响的渔民可以维持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