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港「大把地」 勿議而不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93
地產新聞
經民聯:港「大把地」 勿議而不決
(文匯報) 2018年9月27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土地大辯論」昨日結束。經民聯昨日公佈對土地政策的系列建議,包括盡快落實大嶼山以東填海、發展中部人工島、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等,但反對將粉嶺高爾夫球場作房屋發展用途。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石禮謙指房屋供應失衡源於政府高地價政策,及拒絕輸入建築工人等,認為其實香港「大把地」,促政府盡快落實拓地建屋計劃,別再議而不決。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

高地價拒外勞至樓貴

經民聯三名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林健鋒、石禮謙昨日公佈經民聯就土地供應政策提出八大範疇30項建議。石禮謙批評,香港房屋供應失衡,28萬人輪候公屋,輪候時間亦由3年延長至5年多。房價高昂的始作俑者就是高地價政策,賣地價格屢創新高,羊毛出在羊身上,樓價怎麼可能不貴?

石禮謙續說,香港建築工人缺口巨大,深圳、新加坡大舉輸入勞工,約3年就可建成數萬住宅單位,香港拒絕輸入勞工,建樓成本水漲船高,五年都起不了一個樓盤。而且一個樓盤由申請「入伙紙」到「滿意紙」要9個月之久,每個項目向政府申批動輒耗時數月,在補地價、地積比等方面均門檻極高,嚴重阻礙土地發展和舊區重建誘因。他說:「只要政府下決心去做,將政府資助房與私人市場分開,香港房屋問題其實可以迅速解決。」

經民聯提出多項建議,在推動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及棕地方面,建議以先導計劃與發展商共同發展農地,建立高透明度的公私營合作機制,設立重置及合理賠償機制,適度調高收地補償,建立農地儲備,並設立高層次跨部門協調機制,加快增加土地儲備流程等。

填海造地方面,建議盡快落實大嶼山以東等區域填海方案,在大嶼山和港島之間發展中部人工島,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研究發行填海債券,以將來賣地收益償付。開發郊野公園方面,建議改劃3%、約10平方公里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同步進行棕地與郊野公園綠化地開發。

倡增舊區重建地積比

在放寬市區地積比率方面,建議加大舊區重建地積比,積極放寬市區地積比,尤其九龍城、九龍塘及啟德等以往因舊機場而限高的地區。並增加市區重建局的促進者角色,不應着眼是否有利可圖才推動重建,政府亦可注資合適的重建項目,以加快市區重建。

其他建議還包括加快重建公共屋邨,把居屋與私樓市場徹底脫鈎,考慮興建荃灣至屯門鐵路,為進一步發展新界西北帶來動力,為鐵路沿線提供大量新的居住及商用地。過往政府向港鐵授予物業發展權,帶動不少新發展區的誕生,現在可考慮即使沒鐵路配套,亦以類似方式推動新社區的發展。

經民聯反對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因為球場內有大量具保育價值的文物和古樹,同時對高爾夫體育發展有重要作用。在歷史價值、本土文化、自然生態、體育及旅遊發展等方面均有重要保留價值。

土供建議八大範疇

■推動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及棕地

■填海造地

■開發效野公園邊陲綠化地帶建屋

■加快重建公共屋邨

■放寬市區地積比率

■反對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

■應把居屋與私樓市場徹底脫鈎

■考慮鐵路加物業以外的發展模式

資料來源:經民聯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