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家庭负债再创新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66
地产新闻
港家庭负债再创新高
(东方) 2018年9月2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半年度报告,香港家庭负债占本地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再创新高,由一七年底的70.3%,升至今年六月底的71.2%。若利率急升,个人负担能力将会面临重大压力,金管局要求银行警惕个人债务负担上升所带来的风险。

该局研究发现,香港家庭部门的整体资产净值对负债比率,以及安全资产对负债比率,均处於高水平,即使资产价格调整而急剧恶化,发生系统性无力还款问题的风险应该不高。

金管:提防加息陷困

不过,当局警告,美国持续加息,或推升香港利率,个人债务负担将可能会受到压力。若利率上升3厘而其他条件不变,新做按揭的偿债指数,将由今年第二季的49.9,在一年内显著上升至69.4,升幅达39%。

楼市恐现转势迹象,金管局展望住宅物业市场前景并不明朗,如果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持续或加剧,加上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银行融资的成本会上涨,按息亦会趋升。长远而言,由於住宅物业供应量有望增加,房屋供求缺口或会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