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3招重建油旺总成本达6000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54
地产新闻
市建局3招重建油旺总成本达6000亿
(东方) 2018年9月17日
市区重建局拟明年年中完成有关重建油麻地及旺角的规划研究。该局行政总监韦志成表示,研究展开至今约一年多,发现油旺区约有八百五十幢楼宇已用尽或超出地积比,一旦重建发展,成本势高达六千亿元,届时该局或面临亏蚀近一千九百亿元。他指该局初步构思以三招「斩件式」重建油旺,包括善用地下空间、减少路面面积及转移地积比,期望加快成效。有区议员指不少市民担心重建后会「狂起豪宅」,促请市建局尽快向市民及区议会交代详情。

料蚀1900亿 高於之前估算

韦志成表示按最新估算,重建油麻地及旺角的旧楼,亏损约达一千八百亿至一千九百亿元,高於之前的估算。他指该局初步打算先按楼龄及基建承受能力等条件,於占地二百多公顷的油旺区选出八至九个「更新区」详细研究,「到时区内唔止重建,仲会睇埋未来长时间的发展去做规划。例如该区较多楼龄细嘅楼宇,可能会较重视维修保养。」

他提到该局拟透过利用地下空间,例如设地下街及停车场等,重新规划地下空间,减少路面面积,亦考虑以转移地积比及放宽高度限制,腾出更多空间发展。市建局预计明年中完成研究后,会提出增加地积比、不加地积比及降低密度的三个方案,进行公众谘询。

油麻地果栏或辟作主题餐厅

至於油麻地果栏的去留,韦志成指政府已表明倾向活化及保育果栏,区议会正与大学合作研究,但他透露当中有意见建议保留部分果栏,其余或可辟作水果主题的餐厅等。

韦志成指市建局今年底推出的首个「港人首置上车盘」,将於大角咀设示范单位,现已完成修改地契,开售前一个月会评估市价,再由董事会决定折扣率。被问及该局会否考虑恒常推出首置盘或参与兴建资助房屋,韦认为市建局在资助房屋方面要量力而为,因为该局重建及复修旧楼上已面对沉重财政压力。

居民忧「豪宅化」 促交代详情

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黄舒明指,不少居民担心油旺区重建后「豪宅化」,建议该局尽快完成研究及向市民交代。另一区议员陈少棠预计重建油旺需时甚长,且困难重重,但支持市建局利用地下空间发展,但强调必先做好安全研究,「消防、去水等问题要先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