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塘重建拟亿元「拔钉子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62
地产新闻
观塘重建拟亿元「拔钉子户」
(文汇报) 2018年9月8日
特迁方案设10万元「早鸟」津贴 冀合理方式处理违例构筑物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珈琋)市区重建局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自2007年开展,分区进行发展计划,当中第五发展区至今仍未完成收购,涉及近百个违例构筑物,局方不可沿用一贯手法及政策处理。市建局昨日提出「特别搬迁方案」,为持有人及租户等持份者提供多项现金、迁置津贴,涉及超过1亿元。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方案可以接受,冀双方早日达成共识。

观塘区议会属下的发展及重建专责小组昨日召开特别会议,市建局在会上交代观塘市中心发展计划第五发展区的进度报告。市建局表示,由於区内有构筑物既没有土地注册业权,亦违反地契及建筑物条例,不能以既定的物业收购及安置政策处理,故需要制定特别搬迁方案。相关方案针对74个在私人土地上,甚或与大厦外墙相连的违例构筑物,预料涉及超过一亿元。

构筑物现金津贴上限300万

根据市建局的报告,构筑物的经营者(即租户)、持有人、自住者及自用经营者均可获得基本现金津贴,相关金额由不同面向的按月单位基率及构筑物加权面积而订,设上限300万元。

而没有占用构筑物的二房东,只可取得基本现金津贴的六分之一,并在相关持有人的津贴中扣除。方案亦会为经营者及自用经营者提供经营年期津贴,每年可得1万元,设上限30万元。

同时,方案分别为商用及住用构筑物的现有使用者设特别迁置安排,所有合资格的经营者均可以优先租用区内新商场的店铺(见另稿),而所有合资格的居住者则可安置於公屋单位或市建局的安置大厦。

经营者如果不接受迁置安排,可额外获得以构筑物加权面积而定的迁置津贴,由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若接受亦可享相关金额的一半。居住者亦可选择获取特惠津贴,还是接受安置并取得特惠搬迁津贴。

若不接受方案 明年中或收地

市建局行政总裁韦志成在会上表示,考虑到相关违例构筑物已占用相关地方多年,对社会亦有贡献,局方遂采取「以人为本」方针,制定一套全面的特别搬迁方案,强调方案合情合理。

他续说,董事会已於今年7月24日通过方案框架,并在同日进行「更新用户调查」,确认违例构筑物的占用情况及用户的身份资料,以作为执行特别搬迁方案时的依据。

韦志成表示,市建局下周会以挂号邮递方式,向违例构筑物用户发出特别搬迁方案具体建议,相关人士在28日内需要答覆。他续指,方案设有俗称「早鸟」的鼓励性津贴,只要在限期内答覆、在其后14天内签订文件,以及於明年2月28日前迁出,将可获10万元的额外现金津贴。

他表示,有信心绝大多数商户会接受方案,将於当区设立联络办事处提供协助。至於不接受方案的人,他指会按程序办事,於明年中要求政府使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

他并提到申请逆权侵占的官司,指局方曾尝试接触该户主,惟未获回覆。局方估计,将於2020年9月完成第五发展区的搬迁工作,该区的新发展将於2026年落成。

柯创盛:考虑持份者诉求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是次特别搬迁方案考虑和平衡到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和诉求,认为可以接受。他指,民建联多年来一直推动观塘市中心重建,希望藉重建让观塘旧貌换新颜,既改善区内生活环境,亦可增加商业活动及区内就业机会。惟重建步伐缓慢,第五发展区内的业权争议迟迟未有解决,该党一直要求市建局加快步伐。

他赞扬市建局自3月开始,主动和商户等不同持份者见面,并迅速开展问卷调查及初步量度搭建物面积,是真诚沟通、积极处理问题的姿态。他又希望市建局和受影响商户、住户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积极处理问题,尽早达成共识,让市中心重建可以继续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