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启德建「浮城」水上过渡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19
地产新闻
倡启德建「浮城」水上过渡屋
(文汇报) 2018年8月30日
最多2000人可住5年 房地产协会:「搵屋」急过「搵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土地大辩论」踏入最后阶段,多个团体继续就增加土地房屋供应提出创新方案。香港房地产协会昨建议,在旧启德机场跑道北面内港设置「浮动城市」(floating city),在趸船上放置货柜组合屋,作为轮候公屋人士的临时居所,预计可容纳1,600人至2,000人。协会认为,香港短期内需要「搵屋」而非「搵地」,而「浮动城市」趸船只需两年便可完成兴建及推出市场,较填海造地更能快速解决短期住屋需要。

香港房地产协会昨在记者会上介绍,美国、欧洲、中东及日本等地,都有以「浮动城市」提供临时居所的概念。

协会建议港府仿效有关做法,在旧启德机场跑道北面内港设置由趸船构成的「浮动城市」,在上面放置货柜组合屋,提供住宿给在轮候上公屋的市民临时居住3年至5年。

5层货柜屋 独立厨厕

协会又指出,假设趸船每层可放80个货柜箱,可建5层高,合共可提供400个货柜组合屋,预计可作为1,600人至2,000人的临时居所。

而趸船组合屋在兴建时,已设独立房间、厕所、水电、排污及厨房,泊岸后与码头连结水电及煤等便可提供一般所需,船上亦可设太阳能板,而污水则可驳到启德已有的系统处理。

趸船长400尺 建筑费1.4亿

成本方面,协会初步估算,400尺长的趸船建造费用约6,000万元,在趸船铺设内部设施,如排水、供水、内部化粪池及铺电线等,成本约4,000万元,加上货柜箱改装费用约4,000万元,总建筑费约1.4亿元。

协会表示,趸船受海事法例规管,可视之为「平民版游轮」,豁免於建筑物条例之外,而趸船组合屋只作过渡安排,日后在土地及房屋供应回复平衡后将取消。

至於风季安全问题,协会指启德机场内港较平静,能有效抵御台风,只要在港内沉下大型船锚,相信对趸船影响不会太大。

两年可入住 助速解屋荒

被问到耗资1.4亿元只能提供400个单位是否太少,协会主席胡伟民表示,若日后解决房屋供应问题,「浮动城市」可改作其他用途,例如作为青年旅舍等。

他强调,香港短期内需要「搵屋」而不是「搵地」,「浮动城市」趸船可在内地兴建,只需一年半时间便可完成,预计两年便可推出货柜组合屋单位,较填海造地更能快速解决短期住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