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楼价升8.7% 政府即出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08
地产新闻
星洲楼价升8.7% 政府即出招
(文汇报) 2018年8月13日
新加坡楼价今年上半年累计上升8.7%,迫使新加坡政府於上月初出招遏抑楼价,主要是提高买方印花税率及将按揭成数降低,现时当地楼市弥漫观望情绪。但其实对比香港,新加坡升幅并不多,此前更刚刚经历一次长达3年多的大跌市,至去年才回升,并於今年初呈现大幅飙升的趋势。与之相比较,上半年香港楼价升幅已达10.4%,且已连升两年多,累升约43%。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新加坡报道)

新加坡楼市一度炽热,当地楼价由2009年一路升至2013年的高位,迫使新加坡当局推出8轮楼市降温措施,包括徵收买家印花税、外国买家购买物业须交额外印花税等,令楼价成功受控。楼市於2013年开始连续下跌13个季度,创下该国自1975年以来最长下跌纪录,楼价至去年累跌约12%。

不过,新加坡楼价於去年第3季重拾升轨,主要由於集体收购热潮导致土地交易价急升,带动全国一手及二手楼价上升。新加坡中原资料显示,2018年首6个月市场共促成 37 宗成交,金额达105亿新加坡元(约603亿港元),较去年整年集体收购金额87亿新元(约500亿港元)还多。据当地数据, 今年首半年新加坡整体楼价已急升 8.7%。

新加坡政府为免楼市过热带来风险,在市场毫无预备下於7月5日出招。是次出招主要是针对购买私楼作为投资用的买家增加额外买方印花税率(ABSD),包括海外人士、本地居民及公民全面上调5个百分点;第二招则为个人买家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 ratio,简称 LTV)收紧5个百分点至75%,减低按揭成数,增加置业成本。

新加坡中原地产公关经理Ivy Tam表示,最新一次出招对於海外买家影响不大,因为海外买家一直都要支付ABSD,但新招全面向所有人士加税,最影响的反而是当地人购买第二套房的情绪。资料显示,新税率下,若新加坡公民购买第二个物业,税率由7%增至15%;购买第3个或以上物业,税率由10%增至15%。

发展商没有急切降价

新加坡中原地产总经理许大卫认为,是次调控亦影响非核心区域的集体收购项目,由於已有一定价格升幅,突然出招影响发展商的预算。此外,对於增加额外买方印花税方面,许大卫认为,市场会观望一段时间,但同时发展商购入土地价成本已升了不少,现阶段发展商没有降价的急切性。出招后首个新盘在8月6日开售,首批单位售出逾七成,市场上资金仍见充裕。

目前外国人到新加坡买卖房产,除了上述的ABSD涉及20%楼价外,另外要支付物业印花税约4%;3年内转手还要支付卖方印花税,各级税率范围为4%至12%,越短时间内易手税率越高。当地购房后,亦会有房产税需要支付,类似香港差饷,视乎单位一年的租值去厘订,租值越少支付金额越低。

海外人士在新加坡可以承造按揭,最高为按揭成数70%,但亦同样需要香港的收入证明,按银行的个别审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消费税目前为7%,但政府已明言,於2021年至2025年间消费税将上调2个百分点至9%,具体推出时间视乎当地经济及开支情况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