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重返劏房 租客笑言「跳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54
地产新闻
若重返劏房 租客笑言「跳楼」
(文汇报) 2018年7月30日
住户周先生已轮候公屋长达9年,他指在现行公屋计分制下,他这些一人单身住户「相信要等多20年」,表明对两年租约期内能成功入住公屋「打定输数」。不过,他亦指出,过去10年居於环境恶劣、几近毫无邻里关系的劏房单位,如今於友乐居短短日子已感受到邻里情。

现年31岁的周先生从事文员工作,他指十多年前与家人发生冲突,18岁已迁离家中,与家人少有联络。

他表示,已轮候公屋长达9年,过去10年一直居於不同劏房单位,之前是一个约65尺的深水埗劏房单位,环境恶劣,「上落楼梯都满地针筒」,单位同时出现石屎剥落、渗水、冷气机无法运作等问题,且几近毫无邻里关系,「出门口时有喊『早晨』罗。」

经社工介绍下,周先生申请「友乐居」计划,并於今年5月搬入一个面积达94平方尺的单位,与另一名租客共用厨房。他表示,现时房间有足够的窗户,确保空气流通,与左邻右里的关系十分融洽,「我们之间有一个WhatsApp群组,大家会分享附近的生活资讯,落街买嘢时又会问其他人有无嘢需要帮手买。」

赠花生啤酒 一齐「食得开心」

入伙庆祝会上,他向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送上花生及无酒精啤酒,希望政府与计划受惠者都能「食得开心」,但希望两年租约期满后有许多租户已成功轮候到公屋,「希望陈帆到时记得两年前送过的这包花生。」

周先生表明,对两年后能成功「上楼」打定输数。被问及是否已有心理准备届时需重返劏房生活时,他笑言:「我打开这只窗跳下去(周先生现居於24楼)!」不论他是否说笑,已能反映正常的居住环境只是不少基层市民一个卑微的愿望。 ■香港文汇报记者 聂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