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樂居入伙 與劏房「分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93
地產新聞
友樂居入伙 與劏房「分手」
(文匯報) 2018年7月30日
租客:生活大有改善 盼陳帆助約滿後仍能安居樂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住屋問題一直困擾港人,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增至5.1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去年底推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苦候公屋、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者提供過渡性住房與支援服務。共享計劃下,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營運的西環友樂居項目合共提供39個單位讓申請者租住兩年,當中36戶已入伙,社聯與社協昨日舉行入伙慶祝會,一眾住戶均指現時生活大有改善,鄰里之間亦守望相助,生活融洽。

有已輪候公屋長達9年的住戶向出席慶祝會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希望對方在慶祝之餘亦能想方設法,讓租戶於兩年租約期滿後仍能安居樂業。

市建局早前撥出西環長庚里順成大廈的39個單位,用作友樂居社會房屋計劃之用,接受1人至5人家庭申請。

自3月下旬接受申請以來,共接獲逾180份合資格申請,當中以1人家庭最多,佔45%,至今已全數出租,其中36戶已於今年4月至7月入伙。

39個單位當中,包括20個一人單位、14個二人單位及5個家庭單位,面積約79呎至357呎,單位由市建局以特惠租金提供,所有單位均設獨立浴室洗手間。

社協指出,入住住戶平均輪候公屋達4年或以上,輪候逾5年者亦佔22.2%,最長個案達9年。住戶主要從事清潔、地盤、飲食及運輸等行業,1人家庭平均月入為8,000元,2人至5人住戶的平均月入為1.4萬元。

租金方面,綜援租戶將按該單位使用人數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最高租金津貼水平收取、在職租戶的租金水平將按該住戶入息的25%收取。

社協主任:質疑者可來看看

社協聯同社聯昨日於「友樂居」舉行入伙慶祝會,邀請陳帆、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及一眾提供協助的機構與住戶一同分享喜悅。

社協主任何喜華指出,社會上許多人質疑共享住屋計劃的成效,更有人認為是機構與政府合作「做場戲」,「我希望那些人打開心靈及眼睛來這裡感受一下,問一問街坊遷入前後的生活對比。」

何喜華表示,現已入伙的36戶中,半數過往居於劏房、25%居於床位及板間房,更有些居於天台屋、工廈、地舖劏房等違法建築物;他們入住前後的平均人均居住面積由50平方呎增至75平方呎,租金佔入息的平均比例則由40%降至20%。

水電費不會被濫收

他續說,住戶現時不用再因為居於品流複雜的環境而受其他人騷擾;不用因居於工廈天台而面對可能出現火災或遭屋宇署清拆而擔驚受怕;小孩子也有了玩耍的空間,「他們於入住期內亦毋須擔心單位存在安全隱患及需自資維修結構問題,水電煤電器費亦不會被濫收,充分展現了社會房屋的精神。」

他促請政府於住屋需求問題上加大力度,令更多家庭能居於舒適的環境並過正常人的生活。

社聯冀3年內供500伙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指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至今已接獲合共455個單位,當中已完成初步勘察的有353個,可使用的合適單位有235個,營運團體已提供152個可住單位,113戶已入住。

他表示,計劃的目標是於3年內提供500個單位,社聯會繼續為基層盡力搜羅合適單位。

慶祝會完結後,陳帆隨即家訪住戶,了解他們的居住環境及生活所面對的問題。

據指市建局將於今年12月把順成大廈其餘8個單位交予社聯作「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料社協續成營運機構,以方便管理。

友樂居社屋資料

地點:西環長庚里

業主:市區重建局

單位數目:39個

單位面積:約79呎至357呎

每個單位適合居住人數:1人至5人

租約期:兩年

租金水平:綜援租戶的租金水平將按該單位使用人數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最高租金津貼水平收取、在職租戶的租金水平將按該住戶入息的25%收取

註:所有單位均設獨立浴室洗手間

資料來源:社區組織協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