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户掟120亿物业 近年罕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97
地产新闻
两大户掟120亿物业 近年罕见
(东方) 2018年7月24日
中美爆发贸易战,金融市场前景未卜,惟房地产市场仍处历史高位。两大本地物业投资家族竟不约而同,一口气放售合共35项物业,涉及写字楼、铺位、住宅物业及地盘等。市场估计总值超过120亿元,为近年市场罕见大手放盘情况。

据了解,邓成波家族透过招标形式,放售12项物业,涉及市值共逾80亿元。当中包括港岛湾仔焕然楼全幢、九龙尖沙咀嘉丽大厦90%业权、柯士甸道太极大楼的85.42%业权,以及铁路大厦地铺。

另外,亦有旺角银城广场逾五成业权与豉油街61至67号地盘,以及深水埗黄金大厦商铺。新界区物业则有屯门蓝地住宅地盘及西贡西贡花园地下入口及1楼等。

包括星际城市逾60商铺

邓成波儿子、升域集团主席邓耀升表示,通过是次整合房地产物业,将提升集团的财务实力,并进一步提升现有资产组合的整体质素。

他又表示,未来将继续积极物色香港具发展潜力的工业、商业及住宅房地产项目,以令投资组合更多元化,同时加强营运者的角色,打造综合房地产投资平台。

另方面,大鸿辉兴业将持有的23项铺位及写字楼物业,分为4组招标,截标日期为十月十日。

第一太平戴维斯指出,该批物业意向价共约45亿元,其中12个位於港岛区,总面积约45,522方尺,包括金钟美国银行中心高层8室,其他商铺物业分布於坚尼地城、湾仔、跑马地及北角等地区。

至於九龙区亦有7项同类物业标售,主要位於旺角,如山东街星际城市多层逾60个商铺、大鸿辉(旺角)中心逾60%不可分割业权。余下4项物业坐落新界区,分布荃湾及屯门。

该行投资部资深董事方咏清表示,今次业主放售物业目的,是优化其资产组合,让资金转投其他发展项目,故沽出部分持货多年的散货。

分析:贸战将掀沽货潮

不过,有资深投资者认为,两大投资者可能是看淡后市。黎永滔估计,近期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持重货的投资者亦要沽货减压,预期未来市场将涌现更多大额放盘,令业主出现竞争,需要减价,届时将会拉高物业回报率。

至於被问到对放售物业有否兴趣,他则指,仍要视乎物业质素。

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亦认为,是次放售的物业大多为早年低价买入,估计两大投资者有意率先套现获利,以免受到贸易战负面影响,立於不败之地。他又预计,沽货后加强现金流,届时会「换货」再购入具升值潜力物业。

有地产代理相信投资者大手放售与其近年开始转型有关。中原工商铺董事总经理潘志明表示,邓氏积极让投资业务多元化,涉猎工商铺、酒店及餐饮等行业,而大鸿辉兴业则主打收购合并活动、拆卸重建。他认为是次大举放售,属於重整物业资产及提早获利,又预计该批物业不会低价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