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才港定居 宁租楼拒置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51
地产新闻
日专才港定居 宁租楼拒置业
(东方) 2018年7月16日
金融专才大村良幸,30年前因顺应日本人绝对服从上司的职场文化,来到香港分公司工作。怎料之后他爱上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更带同太太举家移居,并直言要在香港扎根。惟面对香港楼价癫升,高薪一族的他亦感吃不消。

曾担任长仓以及对冲基金经理的大村良幸来港三十年,现於一家大型金融公司任职财富管理及经纪业务副总裁,他以「医生」去形容当前工作。他称,大众认为基金经理「钱途」佳,因无论市况好与坏,基金经理亦能稳袋基金管理费,但其实管理一只基金甚有限制,可投资股份有限。相反,他当前工作就是随着市况变动,以及因应客人风险承受能力及取向来设定投资组合,像医生诊症般为客人解难,甚具满足感。

抗拒日职场文化遂留港

他指,由於工作属派驻海外性质,大部分日本人只会在港逗留数年便回国,初来港时他亦有此想法。然而,在香港生活期间,他曾在外资行工作,在不知不觉间融入社会,发现自己更适合留港生活,因日本职场有太多限制,最重要是阶级观念太重,下属要绝对服从上司,发挥空间狭窄。

他毕业后便投身金融界,在日本工作数年,其后获公司派遣来港工作。他笑称,在日本职场,当上司选派自己出国工作,员工只有两个选择,听从抑或辞职,当时他毫不犹豫接受公司推荐。对於一直希望能到外地工作的他来说,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工作,见识当然扩阔不少,也认为应该趁年轻冲一冲。事实上,初来港时他还是一个Single Man,其后在香港的工作稳定后才回国迎娶太太,再举家来港生活。

租铜锣湾两房 贪返工方便

他们一家现居於铜锣湾yoo Residence一个两房单位,面积逾500方尺,市值租金逾3.8万元。虽然女儿长期在英国居住,每年仅回港一次,单位平日只得夫妇二人居住,但对於这个租金水平来说,大可租住居港日本人的聚居地,如太古城及黄埔花园,居住空间相对较大之余,同时亦有更多同乡照应,为何要选址铜锣湾?

原来大村一直居於港岛,曾经在跑马地、般咸道及坚尼地道居住。他笑言,为了养家,每天都要工作很长时间,有时甚至凌晨才下班,放工后希望尽快回家休息,而由於公司位处铜锣湾利园,往现时居所只需步行10分钟,加上现居单位亦为太太教授黏土模型的教室,地点方便学生,故一家人在铜锣湾居住。

八八年来港的他,在三十年间见证着香港迅速发展,认为本港最大变化是过年的情景。当年农历新年期间店铺均收炉,街上人流极少,对於在港独自过节的他来说,倍感孤独。而社会目前已有所改变,不少店铺及食肆在新春期间照常开业,市面如平日般热闹。

已在香港度过半个人生的他,薪酬水平属中上,加上多年前已拥永久居民身份,买楼毋须缴付15%买家印花税,理应可於早年置业,为何他迟迟未上车,多年来选择租楼住?

港楼价癫升 失入市良机

他坦言,早年楼价还未癫升时,其实已有能力置业,惟一直觉得在香港工作有限期,心想总有一天返回日本生活,所以便没有在港买楼。及后,他们适应了香港的生活,便有定下来的决心,但此时楼价升幅已过龙,他们错过入市时机。相反,租金升幅较楼价慢,同时一家人钟情楼龄较新的服务式住宅,故认为租楼不失为一个选择。

在现今日本社会,年轻人对置业思想有所改变。他指,上一代人认为要储钱买楼,但这代人却宁愿租楼住,因当地企业经常调动人手,上班族会不定时被调派去其他城市的分公司工作,租楼对这类打工仔来说较为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