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村 真拆 启德安置 启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25
地产新闻
真善美村 真拆 启德安置 启动
(文汇报) 2018年7月5日
特首:市区旧屋邨重建 增房屋供应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何西、文森)今届特区政府正想方设法觅地建屋。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在立法会质询时间上表示,政府会处理过往被认为「很难做」的旧区或市区屋邨的重建,并特别提到九龙城区。她表示,政府会与房协讨论,促成房协部分旧屋邨的重建,以增加市区房屋单位供应。房协主席邬满海则表示,楼龄较高、单位数目较少的马头围真善美村先进行重建的机会或较大,特首已承诺政府会在启德提供安置地皮,是启动真善美村和土瓜湾乐民新村重建计划的契机。

土地及房屋问题是昨日立法会行政长官质询时间的焦点,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在提问时指出,香港市区有很多旧式公共屋邨,因种种原因而不能起得太高,但「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政府应研究加快市区旧屋邨重建以及放宽市区土地的地积比,以释放更多市区土地和房屋供应。

林郑月娥回应说,政府在争取多兴建房屋这个大目标下,所有选项都会考虑,「包括过往认为可能很难做的旧区重建或某些屋邨的重建,我都会去争取能否用创新的思维想到方法。」

旧机场附近矮楼可重建

她特别提到九龙城区,由於当年是启德机场所在地,故区内的建筑都很矮,但现在机场已迁移,「在那里有一些房协旧型屋邨是有重建潜力,但是多年来都碍於没有另一块土地让它建一些新的楼以迁移住户,便出现了问题。」

林郑月娥续说,她在上星期提出新措施,将9幅私营房屋地转为公营房屋地,「公营地是用来出租、出售,房委、房协其实大有空间可以讨论。」她在数天前向邬满海表示,政府愿意与房协讨论,「透过我们的配合是否能够可以促成房协一些旧屋邨的重建,从而一方面增加在市区里的房屋单位供应,另一方面亦改善现在住在这些旧型房协屋邨居民的生活条件。」

两邨已有四五十年楼龄

邬满海早前表示,房协辖下的土瓜湾乐民新村和马头围真善美村已有四五十年楼龄,希望优先重建这两个屋邨,但因多年来都找不到地方兴建屋邨安置受重建影响的住户,故一直未能展开重建。

他昨日向传媒证实,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七一回归酒会向他提及启德有一幅地皮,可让房协兴建单位安置因重建而迁出的居民。在有屋邨接收重建户的情况下,推行重建的阻力会大减,是启动真善美村及乐民新村重建计划的良好契机。

邬满海相信,楼龄较高、单位数目较少的真善美村先进行重建的机会或较大,惟有关计划及批地安排仍要再与运输及房屋局商讨。

至於重建计划会否兴建资助出售单位,他指目前仍是一个非常初步阶段,须视乎有关地皮面积及周边配套而定,并强调目前房协展开的重建项目,一般都会包括出租单位及资助出售单位,惟具体细节仍有待房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