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撤辣恐楼价火上加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34
地产新闻
若撤辣恐楼价火上加油
(文汇报) 2018年7月5日
特区政府此前多次重申,暂时不会撤辣,包括放宽按揭成数等。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指,倘贸然撤辣,或会令仍在飙升的楼价火上加油,出现反效果,令要入市买楼者更加困难。财政司司长会继续留意有关情况,在有需要的时候「作出举动」。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川)

葛佩帆:楼价高焗买纳米楼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在行政长官质询时间中透露,有市民向她反映,他们一家两夫妻都有稳定职业、稳定收入,每个月收入共有五六万元,有供楼能力,但因为金管局限制按揭成数,令他们无论怎样都储不够钱付首期「上车」,只能看着楼价不断升,只能选择「焗」买纳米楼或放弃买楼。

她认为,香港有不少有能力供楼但没办法储到首期的家庭,「特区政府会否考虑放宽按揭成数,又或者按揭保险限制,又或者有什么其他方法可以帮他们完成这置业梦?」

林郑月娥回应指,自己上周提出的新房策,包括邀请市区重建局将位於马头围道的非合作发展项目改作「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对象正是收入高於目前申请居屋的水平,即每个月两人入息上限不超过57,000元者,而香港按揭公司会保证为他们提供最少九成的按揭成数。

财爷有需要时「作出举动」

她承认,目前楼宇的按揭成数相对比较低,目的是要保护银行金融系统稳定,一旦重新提高,可能会在今日已经飙升得很厉害的楼价「火上加油」,带来反效果,即要入市买楼者更加困难,「所以这个问题我们要很小心、很小心研究。我只能够在此说,财政司司长会继续留意情况,有需要的时候作出举动。」

葛佩帆追问,林郑月娥的新招可能会减少了私楼的供应,导致这些中产阶层未来更加难上楼,林郑月娥强调,政府并没有减少私楼供应,「我们拨了的地都是分四年慢慢拨过来作公营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