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549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7月3日
【明报】谓,房屋不是简单商品,房策趋近星洲模式。政府公布6项房屋新措施,公众讨论聚焦当局更改资助公营房屋定价机制,居屋售价将由现时市价七折调低至五二折等细节。然而,新措施有更深层涵义:就是资助房屋售价与市价脱鈎、增加公营房屋比例等政策宣示,标志着房屋政策将有深度改变,政府以更大力度介入楼市,在新政策框架下房屋政策重点转向资助公营房屋,不再以对私人住宅市场影响为首要考虑。有关政策转向前所未见,符合本港大多数市民利益,值得肯定。包括将改变市民对置业心理预期,也对政府、市场及社会各界起到倒逼作用,并对资源配置和各项政策取舍产生深远影响。

【信报】指,居屋与市价脱鈎,林郑房策里程碑。七一回归纪念日,有人庆祝,有人游行,这是香港常态。今年稍稍不寻常的是,特首林郑月娥在七一上任周年前夕,推出六项房屋新措施,包括向一手私人住宅楼宇徵收空置税,以及将居屋定价与市价脱鈎等等。林郑也在回归二十一周年庆祝酒会上致词表示,房屋仍然是香港的头号问题,新政策不能即时遏抑楼价及增加供应,但展现政府的政治决心及创新思维,希望土地讨论更加聚焦,令市民感受土地供应成果,将带来可负担的置业机会,及缩短改善居住环境的轮候时间。

【东方日报】指,空置税料无碍楼市。港府上周公布向现楼一手空置单位徵收高达应课差饷租值两倍的「额外差饷」(俗称「空置税」)及规管推售楼花以杜绝「唧牙膏」式卖盘,务求增加房屋供应。惟星级分析员卓百德指做法本末倒置,只要发展商仍看好楼市前景,不排除会故意拖慢兴建及推迟申请预售等,导致新楼落成和供应量放缓。

【文汇报】报导,凝聚社会共识加快拓地,助更多市民受惠新房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日表示,在资助房屋售价与市价脱鈎等新房策下,相信市民对资助性房屋的需求会更殷切,公营房屋与私营比例调为七三比例亦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要有土地,而她个人认为,要长远增加土地供应还是要靠填海。昨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亦表示,填海不只是为了住屋,也是为了整个香港发展,如果落实填海,估计范围会较沙田新市镇更大。政府最近出台的新房策,很大程度减少了基层市民对收入永远追不上楼价的焦虑与无望,是特区政府修订房屋政策的一大进步。为让新房策更快、更多惠及市民,特首林郑对增加土地供应提出个人看法,是有担当的表现,与土地专责小组正进行的土地大讨论毫不矛盾,社会各界仍可对土地供应发表各种看法,继续去开阔思路凝聚共识;但毫无疑问,维港以外加快填海,是增加土地供应的重要选项。

【星岛日报】曰,填海靠决心,须走出谘询陷阱。特首林郑月娥在上任一周年前夕推出房策六招,包括实行资助房屋新订价方式等,她承认新政策可减轻市民上车负担,但不能增加房屋供应,要做到这点,关键在增辟更多土地。她看到了问题的核心,也知道情况已甚严峻,但她解决问题的策略却不对头,正困於自设的谘询陷阱,如今之计是下定决心摆脱覊绊,尽快谋求突破。她周日对传媒表示,政府可能不等土地供应小组的报告,加快推出填海计画。希望这是她敢於走出困局的第一步。

【苹果日报】称,云汇2期料周末开价。政府扬言开徵一手楼空置税,发展商积极推新盘及货尾,新地(016)旗下大埔白石角云汇2期,首批将推不少於128伙,并於本周末开价;同系豪宅盘提速放盘,昨日连沽3伙独立洋房。

【晴报】报导,车房爆炸损楼宇,业主望豁免维修费。慈云山环凤街永安楼地下车房三年前发生爆炸案,业主需承担超过200万元的维修费,由於业主多属长者无力负担,盼屋宇署可豁免维修费,更有在意外中丧妻的业主因法院未能批出妻子死亡证,财产遭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