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招「极辣」 短期缓楼价升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81
地产新闻
新招「极辣」 短期缓楼价升幅
(文汇报) 2018年6月30日
业界料加快推现楼盘 期微调空置税规定时限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苏洪锵)为加快新盘供应到位,上任近一周年的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公布六项新房策,针对一手私楼市场包括提出开徵空置税及新预售楼花同意书申请安排,打击囤积及禁止发展商以极少单位招标等「唧牙膏式」卖楼 ,藉以增加市场供应。有发展商认为,新措施会令业界加快推出现楼盘,但期望对空置税的规定时限作出微调。也有业界直言新招「极辣」,加重发展商推盘压力,料短期内令楼价升势放缓。

本港有记录以来的楼价升浪纪录不断延长。差饷物业估价署昨日最新公布,5月楼价指数按月升1.7%至382.6点,连续19个月创历史新高。而本轮升浪累计长达26个月,自2016年3月271.3点低位以来,累计升值达40.97%。单计今年首5月月,指数便累升8.48%。倘按年同期比较,升幅高达14.7%。若自特首林郑月娥去年7月上任计起,楼价指数累升亦达13.8%。

货尾不足总数20%要全推

为纾解楼市飙升带来的社会及民生问题,特首昨公布系列新房策,其中空置税一如预期推出。根据新措施,当一手楼获屋宇署批出入伙纸一年内有半年丢空,发展商须缴交相当於应课差饷租值两倍作空置税。政府同时要求地政总署即时修改「预售楼花同意方案」,要求发展商每次推售(无论是招标或拍卖)的住宅单位数目,均不能少於有关预售楼花同意书所涵盖的住宅单位总数20%。如果剩余未卖出的住宅单位数目少於总数的20%,发展商须一次过推售所有剩余单位,以杜绝发展商唧牙膏式卖楼。

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昨表示,集团新盘空置情况绝不严重,有满意纸可售未售单位不足1,000伙,其余未推售单位多为近期才发出入伙纸。

他强调,集团一向在楼盘发出售楼同意书及各方面准备妥当即行推售,空置税不会影响集团一贯的推盘策略,并会继续货如轮转,月月有楼卖。

九龙建业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认为,香港作为自由市场,政府今次对一手楼的干预似乎比较多,并指政府应与业界加强沟通。他指出,屋宇署批出楼盘入伙纸不等於可以交楼予小业主,仍有不少内部装修工程要进行,要待政府批出满意纸才可交楼予小业主或作出租用,期间约有3个月至半年时间。如果政府用批出入伙纸计一年内有6个月空置便要收空置税,对发展商不公平,应该作出微调。

发展商料豪宅受影响更大

他又指,要求发展商每次推售单位要等於批出预售楼花单位20%,用家需求大的大型楼盘影响不大,因其订价可参考二手楼,但对豪宅推售部署会有一定影响,因难找指标价作参考。他又认为,现时楼市处上升轨,大量推售单位可能影响不大,若果市况逆转,仍然推大量单位又无人买时,会令发展商有一定压力。

新盘料开价「贴地」求量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认为,政府徵收空置税的辣招「极辣」,将令发展商的发展成本显著增加,未来全新盘开价将较「贴地」,但同时投地出价也不如以往进取。然而他形容是次「新辣招」是对错焦点,对豪宅市场影响较显著,反而中小型住宅项目一向采取求量的销售策略,就算发展商加推豪宅供应,对普通置业人士也帮助不大。料新税项只会令楼价升幅减慢,不会导致楼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