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圍450伙 變身「港人首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39
地產新聞
馬頭圍450伙 變身「港人首置」
(文匯報) 2018年6月30日
為增加資助房屋供應,政府邀請市建局將馬頭圍道項目450個單位改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

最快12月預售 可借九成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用作「港人首置」先導項目的觀塘安達臣道用地,仍需經過多重程序方能推出市場,為盡早測試「港人首次置業」概念對目標群組的吸引力,政府建議將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改作港人首置先導項目,預計最快於今年12月預售。

她指出,有關項目可提供450伙,面積由260平方呎至507平方呎,預計可於2019年第二季落成。申請人需要是香港居民,居港滿七年或以上,從未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收入介乎居屋白表申請人現行入息限額及該限額加三成,以及資產不可超過居屋白表申請人現行資產限額加三成。

她補充,「首置」單位的折扣率將較居屋的折扣率少一折至兩折,即六二折或七二折,估計呎價由14,570元至16,920元不等,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可提供物業價值三成至四成的按揭保險保障,讓買家借到九成的按揭。

被問到對私樓樓價影響,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樓價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息口、資金流向、一手樓供應。他表示,未來三四年有超過95,000個一手樓單位供應,是近年新高,而賣地表不是土地供應的唯一來源,加上有關措施分四個年度推行,故不會帶來即時影響,如果土地供應改劃工作快一點,可望追回供應 。

運房局設小組支援過渡屋

同時,政府宣佈由運輸及房屋局成立專責小組,為民間主導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援,包括社聯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及「組合社會房屋」、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以及讓房協轄下未補價的資助房屋的業主出租其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