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港银下半年或加息半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31
地产新闻
经络:港银下半年或加息半厘
(文汇报) 2018年6月14日
美国联储局今晨公布议息结果,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昨天表示,倘美国落实加息25点子,港美息差将多达1.75厘,为本地银行添加息压力。预料下半年美国会再加息多次,而本港下半年有机会跟随加多半厘。在楼价续升及加息展开的双重影响下,料年底前的负担比率有机会挑战七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

供楼负担比率料升至七成

鉴於楼价急升,市民的薪金追不上楼价升幅,供楼负担比率亦随之上升。综合该行数据、并与政府统计处的私人住宅家庭入息中位数作比较,截至今年5月份,供楼负担比率已达59.9%,创2000年后的新高,反映市民的供楼负担越见紧张。在楼价续升及加息展开的双重影响下,料年底前的负担比率有机会挑战七成。

近日拆息节节上升,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受新股及半年结的影响,已连续12天录得上升,昨天(13日)更升至1.58厘,而现时不少银行H按利率主要在H+1.24厘水平。刘氏说,今年有多个新盘推出,银主仍希望多做生意,估计H按息口在年底由大行带头调整。预计随着H按触及封顶位,吸引力减少,不过今年H按使用量估计仍会达3,400亿元的10年高位。

今年港美息差扩阔,港汇其后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累计共19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顿时令银行体系结余由年初的近1,800亿港元降至现时接近1,100亿港元水平,减幅约四成。

套息吸引减 走资压力降

刘氏续指,由於套息活动吸引力减,港汇未见再度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银行体系结余仍然企稳於千亿港元水平。而且,相对於2009年前的银行体系结余水平,现时仍未见急切的加息需要,预料银行对加息仍然保持观望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