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讲砖头信念瞓身上车赚百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90
地产新闻
90后讲砖头信念瞓身上车赚百万
(东方) 2018年5月29日
九十后邝加铭睇了过百个单位后,於一七年一月买入人生第一个物业,迄今帐面赚约百万元,但当时他拿出户口仅有的45万元付首期和杂费,坦言「签买卖合约时是不安多於兴奋」。

现时未有拍拖的加铭,毕业於香港理工大学,但具备社工专业资格的他未有「学以致用」,而是选择成为金融「财」俊,投身保险和理财策划行业,同时与友人创办人力资源兼活动策划公司,建立自己的生意。

上投资班 日日睇楼

他忆述,毕业后工作约两年,就在25岁时首次置业:「这是位於佐敦的旧楼,当时楼龄39年,实用面积约280方尺,成交价360万元。我的买入尺价创了当时屋苑新高,所以决定后都有点担心,但我相信砖头可以保值,是相对稳定的投资工具。」结果,他买入后持有至今近一年半,自住单位已升值至约460万元,升幅逾27%。

大家也许羡慕加铭成功把握机会上车,但当时他以九成按揭买楼,计及经纪佣金、印花税等后花了45万元:「当时户口冇晒钱,安全感少咗。过往食饭可以唔睇价钱,好食就得,饭后再同朋友饮酒花多几百元都得。但买楼后一段短时间,食饭会拣平一点,可能30、40元就算。」

然而,他指自己不会为上车而过分节衣缩食,因家人自小教他「钱不是储回来,是搵回来的」,而他不算大使,不需要昂贵物质,亦不用很节俭地储钱。

不过,要搵到笋盘,还是要付出努力。加铭曾报读物业投资课程,打好投资物业的基本功,然后再不断睇楼。当时他睇了过百个单位,几乎每日都睇,睇了3个月,终於被他找到这个佐敦单位,符合他的拣楼条件。

须平过估价才考虑

他分享其拣楼心得,就是物业售价要低过银行估价,高过估价不会考虑。第二,租金回报率要有4厘或以上,才称得上优质投资,当然自住楼大家可酌情考虑。第三,留意楼宇周边的发展、配套和前景。以其单位为例,往佐敦港铁站和柯士甸港铁站的步行时间同样是5分钟,相当方便。

加铭的物业投资路途尚算平坦,或多或少是由於吸取了家人的惨痛投资教训。他分享,家人过往买股票,因孖展补仓累事,曾惨输过百万元,令他也自觉不是擅长股票炒卖的人,因而避免沾手股票。

通过压测不妨置业

另外,他的父亲早年在沙田拥有自己的物业,买入连装修大概花了300万元,但其后以150万元蚀让离场,一家人搬到西贡租村屋住,到现在爸妈仍未能重新上车。

因此,尽管加铭认同现时香港楼价昂贵,但日后依然想替父母买一个物业。「现在我想储多点钱,每月储约两万元,计划二○二○年时可再买楼,地点同样是油尖旺一带。近几年很多钱从内地流入香港,估计未来内地会继续收紧资金外流,香港楼价届时有机会调整。」

惟他补充,楼价升跌的影响其实不太大,因就算楼价下跌,也可以继续自住。年轻人有的是时间,即使输也输得起。他建议大家:「够能力买楼的就买。何谓够能力?就是能够通过压力测试。对於一般首置,上了车,完成第一步,之后才有第二步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