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共拓地 市民分歧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91
地产新闻
公私共拓地 市民分歧小
(文汇报) 2018年5月26日
土专组:多人认为具足够透明 不涉利益输送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公众谘询今日进入第二阶段,将会就18个土地供应选项举办巡回展览并展开问卷调查,以收集意见。据悉,问卷会列出10个短中期及中长期土地供应选项,让市民选出可满足最少1,200公顷土地短缺的组合。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强调,最终报告取决於公众谘询意见,不是小组成员意见。小组副主席黄泽恩表示,市民对公私营合作发展私人土地储备分歧不大,亦听不到意见将公私营合作一口咬定为利益输送,较多人认为只要政府和发展商商讨足够透明便没有问题。

土地大辩论已进行一个月,今日起举办巡回展览及展开问卷调查,亦会委托香港大学做电话访问。据了解,问卷会列出10个短中期及中长期土地供应选项,让市民选出可满足最少1,200公顷土地短缺的组合;问卷同时会预留空位,让市民发表意见。为免有人大量复制问卷,制造多人持同一意见的假象,每份实体问卷将设有编号。

本土研究社及民间土地资源小组认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谘询在土地选项上有前设,发放的资讯亦有误导及不全面,担心市民会被误导,以为目前全港土地只有填海及发展郊野公园等选项。

最终报告取决公众意见

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解释,土地短缺估算包括增加改善人均居住空间等,重申谘询并无前设,已将各选项列出。他指出,小组成员有不同专业、界别及研究,就各选项有不同看法,但不会左右小组没有前设及倾向的做法,最终报告亦是取决於公众谘询意见,而非小组成员意见。

黄远辉早前接受传媒专访时否认公众谘询引起撕裂,认为要有愈多的谘询,才能拉近不同意见的差距。

小组副主席黄泽恩表示,过去一个月市民对香港需要开拓土地有了共识,对个别土地选项如发展高尔夫球场土地意见分歧,但公私营合作发展私人土地储备分歧则不大。

他指出,听不到意见将公私营合作一口咬定为利益输送,较多人认为只要政府和发展商商讨足够透明便没有问题。

另一小组成员王坤表示,过去一个月谘询中主要是关注团体表达意见,市民反应不算热烈。

小组成员展览场解释选项

他指出,小组成员会在巡回展览期间,分工亲自到展览场地接触市民,解释不同土地供应选项和听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