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华历半世纪 重建分3期需20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30
地产新闻
明华历半世纪 重建分3期需20载
(东方) 2018年5月24日
筲箕湾明华大厦重建计划困难重重,居民要求原区安置,为重建计划增添阻力。房屋协会早於二○一一年宣布分阶段拆卸重建逾五十年历史的明华大厦,并以综合重建模式推行,预计分三期的计划总共要长达二十年才告完成。当中第一期兴建的九百六十六个出租单位於二○一四年施工,岂料在单位原定明年落成之际,竟爆出分判商使用不合规格钢筋事件。

居民要求原区安置

明华大厦有十三幢建於一九六二至一九七八年的楼宇,亦是房协现存其中一个历史最悠久的公共出租屋邨。房协鉴於屋邨设计及设施老化而公布重建,但计划甫公布即引起居民不满,纷纷要求原区安置,房协最后采取最为需时的原区安置原则,分期拆卸明华大厦,待新楼落成后安置受影响居民。

房协在去年修订重建计划,将第二期拆卸幢数由三幢增至五幢,即原定拆H、I、J三幢,改为拆卸F、G、H、I、J共五幢。地盘面积扩大后可建三幢新公屋,将提供足够出租单位作原区安置。此举将原先需要用三期完成的安置计划缩减至两期,并提前於二○二六年完成,整个重建则预计於二○三一年完工。

涉9厦 供3900单位

房协亦於上月向城规会呈交优化计划申请,整个重建计划将涵盖九幢住宅大厦,整项重建共提供约三千九百个单位,预期可居住约一万一千人,当中五幢为公共出租房屋,涉及二千五百六十一个单位,另一幢为「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料提供六百零八个单位,以及另外三幢为资助出售房屋提供七百五十个单位。房协曾表示项目会提供各种配套如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安老院舍及幼稚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