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银盼开放大湾区楼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42
地产新闻
港银盼开放大湾区楼按
(文汇报) 2018年5月18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细节即将出炉,有建议认为面对本地楼价高居不下,本港青年或可考虑大湾区置业,但目前并无本地银行会直接承造由内地物业的按揭贷款。近年积极布局大湾区发展的创兴银行,其行政总裁宗建新昨出席传媒午宴时表示,看好大湾区为金融业带来庞大商机,尤其是按揭贷款,但目前香港银行要做有关贷款在内地相关法律及制度下仍受限,他希望随着大湾区发展日后可进一步开放。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宗建新表示,现时香港人去内地置业必须做抵押登记,但内地部分省份的政府或未必接受,同时香港银行在香港放款是无法做抵押登记,他解释:「如果香港银行放款要做抵押登记,接款人一定是香港人,但(内地)对香港银行的抵押登记是做不到。」而目前一般做法是进行对外资产抵押登记,即外汇政策内对外担保,必须由监管机构作批核。

港银难直接持内地债权

宗建新补充,如果香港银行要做大湾区内物业相关贷款,目前仍有法律问题需要解决,他举例指,「债权是香港银行,如果贷款者日后无法偿还借贷,银行持有抵押,必须确保有相关的法律支持」。目前香港人只可以透过内地银行承造按揭,当中牵涉港元及人民币息口问题,他认为香港人当然想用港元贷款,因为港元息口较低,所以大湾区发展日后或仍需理顺内地、香港及澳门间法律问题。

至於港人能否在内地置业后,再回港贷款冀一笔偿还,宗建新指有关做法并不可行,主因仍是本地银行无法取得抵押登记,所以无法批出按揭。创银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梁高美㦤则举例指,纵银行很信任一位客人愿意批出私人贷款,但由於并无按揭,对银行而言,放贷成本因而提高,所以难以获批,如果视作私人贷款,客户则无法享受较低息率。

外资行受内地额度限制

宗建新又提到,由於内地在房地产及按揭对银行贷款规模有限制,包括外资银行在内的每一间银行指标都不同,而且是逐月发放额度,他希望日后可重新设计制度,以解决相关限制。梁高美㦤则认为,由於大湾区是国策,相信很多措施推行将加快,有信心本地银行很快可以打入大湾区的按贷市场。

另外,梁高美㦤将於该行今日(18日)股东会后,退任银行执行董事、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之职务,而宗建新及非执董朱春秀将获委任为该行副主席。梁高美㦤昨表示,对离开该行感到不舍,而连日该行同事已为她举行欢送会,她希望该行日后可以继续扩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