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清拆户上楼 势拖慢公屋轮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93
地产新闻
放宽清拆户上楼 势拖慢公屋轮候
(东方) 2018年5月11日
为减低收地的阻力,加快兴建房屋,发展局昨公布五项新措施,放宽政府清拆行动的特惠补偿及安置安排,包括为受影响住户提供免审查入住房屋协会的专用安置屋邨及加大特惠津贴额。当局估计古洞北/粉岭北约有四分一、即约三百户会因此获得上楼资格;至於专用安置邨落成前,受影响住户可获安置到房协及房屋委员会的空置公屋单位居住。有团体及立法会议员担心随便动用空置公屋,会进一步延长轮候册的等候时间,对现正申请公屋的人士雪上加霜。

新发展区涉8000户 开支5.5亿

政府发展新区时,往往遭居民强烈反对,当局指未来十五至二十年的新发展区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新界北等,涉及共八千户,新措施下安置赔偿涉及开支将由三亿一千万元加至五亿五千万元。

发展局将推出五招以加快收地,包括将「项目为本」变为「统一安排」,划一安置及特惠补偿安排。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指推出新措施是希望拆墙松绑,加快清拆程序。

现时上楼安排需要经过房委会入息及资产审查,新措施下,当局引入免经济状况审查的安置安排,让受影响住户安置到房协发展的专用屋邨,但住户需在冻结登记前连续居於受影响单位最少七年。

设专用屋邨 过渡期用空置单位

房协首两个的专用屋邨位於粉岭百和路及洪水桥新发展区,预计最早於二三至二四年度落成,当局指期间会有过渡安排,利用房协或房委会的空置单位安置住户。

至於未居满七年或不选择上楼安置的居民,如住满两年,亦可获得特惠津贴。以居於十平方米或以上面积的构筑物住户为例,特惠津贴额由最低四万八千三百八十四元加至六万零四百八十元;最高津贴额由六十万倍增至一百二十万九千六百元。搬迁津贴亦加码,由现时一人家庭五千多元,六人以上家庭约二万元,提升至一人家庭九千多元及六人以上家庭的二万八千多元,并放宽至所有清拆前的登记住户。

寮屋经营者 领津贴门槛亦降低

至於棕地或寮屋的业务经营者,领取津贴的门槛亦由运作满十年缩减至七年。当局会在七月向财委会申请拨款,如获通过,会追溯至公布日期。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委员招国伟反对利用房委会的空置单位安置受收地影响的居民,认为会延长轮候册人士的等候时间,「明白政府想加快收地速度,但不应牺牲现有机制的公平性!」立法会议员郭伟强亦认为「唔好随便郁啲就用空置单位!」

至於受清拆影响的村民则对新措施反应两极。横洲永宁村村长陈爱金表明不接受新措施,不满当局限制住户须於冻结登记前在登记构筑物连续居满七年;但另一永宁村村民朱小姐则支持新措施,认为政府引入免资产审查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