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地违规 3年105宗定罪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35
地产新闻
棕地违规 3年105宗定罪
(东方) 2018年5月2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已就土地选项展开为期五个月的公众谘询,棕地发展被列为其一,据规划署统计,过去三年,即二○一五至二○一七年之间,规划署就七百五十宗涉及「棕地」用途类别的违例发展个案采取执管行动,检控个案有一百一十三宗,当中有一百零五宗成功被定罪,而被罚款项介乎二千至五十六万元不等。

无规划许可属违例发展

规划署回覆立法会特别财委会议员的补充提问指出,现时新界有一千三百公顷的棕地,政府在新发展区项目下已物色约五百四十公顷棕地作规划,另正研究其余七百六十公顷棕地。

「棕地」一般是指位於新界的某些农地或乡郊土地,该等土地大多由私人拥有,并已荒废及改作其他用途,包括货柜场、停车场、修车工场、物流作业、乡郊工场、露天储物、废料回收场、建造机械及物料储存。

规划署表示,这些用途通常与周边环境不协调,除非有关用途属「现有用途」,根据相关法定图则获得批准,或已取得有效的规划许可,否则均属《城市规划条例》下的违例发展,当局可采取执行管制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