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构思 旧公屋外墙加建组合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72
地产新闻
崭新构思 旧公屋外墙加建组合屋
(东方) 2018年5月2日
本港公屋供应严重短缺,立法会议员谢伟铨昨抛出「公屋挂组合屋」及「天台加建」的崭新构思,建议在部分屋邨走廊位外,以及天台加建预制组合屋,以现行八十万个公屋单位计算,若成功扩建其中百分之五,已可额外提供四万个单位,而加建工程最快可於三至六个月内完成,解基层住屋的燃眉之急。有公屋团体支持该建议,但认为要考虑其他生活配套措施。

立法会议员谢伟铨联同产业测量师陈显沪及建筑测量师黄世宁组成「安居易达工作小组」,小组昨日提出建议。他指现时部分公屋层数不高,走廊前后均有空间可供利用,建议在大厦外以「挂单位」的形式,逐层「挂上」加建的预制组合屋。

沥源丽阁广福有潜力

以旧长型大厦为例,每层走廊前后末端可加建四个单位,天台再加建一层,一幢可增约八十个单位,连同接驳水电等,每个二百五十平方尺单位的成本约三十万至四十万元,较现时兴建一个公屋单位成本约八十多万元为低。按现时二百多幢旧长型公屋计算,若有一半成功加建,估计可增一万个单位,其他类型的公屋,亦有加建潜力。翻查资料,有旧长型大厦的屋邨包括沙田沥源邨、深水埗丽阁邨、大埔广福邨等。

谢续称,屋邨会预留空间以增加社区设施,建议当局以先导计划形式在个别公屋大楼进行计划,再以先易后难的形式逐步推行,相信只在现有大厦增建单位,以整个社区计算,涉及的人口增长不多,对地区交通的影响亦不大。

装运期不会尘土飞扬

黄世宁则称,打通公屋楼层的走廊末端,伸出地方接驳预制组合屋,不会大幅增加楼宇本身的承重,若部分楼宇承托力不足,亦可在组合屋下兴建简单地基。他又说,组合屋在工厂制成,再运到屋邨安装,不会尘土飞扬,亦不会有严重噪音,而且,组合屋抗风隔热亦较传统房屋好。陈显沪认为原本屋邨密度较低的公屋大楼适合加建,加建之后,可同时加建升降机,原有居民亦可享好处,料经过谘询及规划程序后,可与地区人士达成共识。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说:「在屋邨加建组合屋方向值得支持,但居民会担心人口增多,返工返学,交通及社区设施配套能否承担到,所以要逐条邨去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