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供应未改善 楼市扭曲难根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05
地产新闻
房屋供应未改善 楼市扭曲难根治
(东方) 2018年4月28日
香港政府一直致力增加房屋供应,但最新的数据却显示,未来三至四年私人住宅潜在供应量下跌,反映供应仍未走出樽颈,加上楼市辣招扭曲了二手市场的供应量,令楼价继续癫升,屡录新高价成交,渐渐叫人漠视楼市风险因素,盲目追价,变相埋下祸根。置业者宜有心理准备,在市场极端发展过后,楼价调整将是无可避免的事情!

经济有其升跌周期,即使处於长期上升趋势,期间资产价格因应经济变化及供需情况而有所改变亦是正常不过。香港经济近几年只是温和增长,但楼价升势却全不受控,已到了严重脱离港人承担能力的水平,百业成本上升,亦变相影响了经济竞争力。据运房局刚公布的数据,截至三月底止,未来三至四年新盘潜在供应,按季减少了一千伙,至九万六千伙,供应不升反跌,足见供应樽颈问题尚待解决。

除新盘供应未如预期增加外,二手市场亦存在复杂因素。政府为压抑炒风而推出楼市辣招,收紧各类型住宅的按揭贷款,二手楼买家随时要拿数以百万元作上车首期,加上要通过供款压测,不少人根本不能负担私楼,退而求其次,转战相对较平的公居屋,直接刺激近期公居屋频创癫价。

楼价上升除了因供应基本面未能突破之外,需求增加亦是一大原因。除了本地买家外,海外投资者的需求殷切,尤其是来自内地的资金源源不绝,都是支持楼价癫升的理由。可别忘记,投资市场千变万化,过去内地资本市场尚待发展,资金缺乏出路而南来投资。不过,内地正加快推动金融改革,今年中A股入摩,并拟发展中国预托证券,当内地资金在本土市场多了出路,未来是否会继续源源不绝来港,值得深思。

虽然眼前土地供应仍处樽颈,惟整体上已在一定水平实现稳定供应。低息环境正在改变,北水需求将遇变化,加上楼价高处不胜寒,说影响楼市的风险因素正在上升,实不为过。只是短期供应樽颈所限,令这资产泡沫得以继续发酵,潜藏的风险不断累积。

究竟楼市癫升有没有尽头?最终又会如何收科?相信谁也没有水晶球,但说到底,置业是不折不扣的重大投资,而投资就总有风险,必须量力而为,检视实际需要,别总是想着能赚多少,反而要问自己能输多少,审慎做好财务安排。未来楼市若调整有序,相信是港人之福;最怕是泡沫发展至一个极端,爆发起来,难以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