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地申建「共居」 锦上路试闯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23
地产新闻
农地申建「共居」 锦上路试闯关
(文汇报) 2018年4月21日
高楼价下,「共居」成为解决年轻人居住问题的另类选择,近年在香港大行其道。最近甚至有财团打正旗号,以「共居概念」向城规会申请建屋,希望藉此为诱因增加城规会闯关机会。更令人意外的是,今次「共居」不再是「劏房」,而是在一幅农地兴建多达553伙单位,平均面积437方尺。申请人提倡以现代乡村生活方式,为年轻人提供宁静环境,并会有中央管理。

建逾500伙 平均437尺

城规会文件显示,该幅「共居」农地位於锦上路元岗村及田心新村之间,距离锦上路站约10多分钟步程,现时为「农地」、「乡村式发展」地带,占地约30.21万方尺,申请改划为「住宅(丙类)用途,以0.8倍地积比率发展,可建楼面约24.15万方尺,会有5幢3层高横向建筑,以及1幢3层高会所,提供553个低密度住宅单位、163个私家车位等。

申请人於申请文件中开宗名义指,项目拟提供一个独立和理想的居住和社交中心,尤其针对需要独立生活空间和社交生活的年轻人。内文更直接道出「共居」的想法:「拟议发展项目采取了一个共居的概念,旨在启发及帮助居民互相连结及分享,提供一个便利年轻人聚会的理想居住区,有助於创造提升生活质量并全新的生活方式。 」

此外,申请人多次强调项目专门针对年轻人需求,以让他们过独立而有活力的生活。指设计概念与四周环境协调,项目采用受传统香港村落启发的现代乡村生活方式,为在市区工作的年轻人提供宁静的居住环境。而为了达到「共居」概念,项目会提供中央管理。

申请人认为,今次申请能增加针对青年可负担的房屋供应,而且申请地点已荒废多时,没有太大潜力作农业发展,发展可以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申请人指,由於申请人拥有绝大部分的土地,只要获得城规会的许可,便可向地政总署申请改契或换地。

公司背景涉裕景兴业

上述锦上路项目的申请人为All Bloom International Limited,据公司注册处资料,该公司董事包括陈延答等。陈延答与裕景兴业及相关人士,过去於赤柱涉及多个发展项目,包括赤柱步云轩住宅项目,亦曾申请多项发展,包括受争议的赤柱街市空地小贩市场兴建酒店、榕树澳兴建水疗度假村项目等。

现时香港的「共居」大多位於市区,被批评为「劏房」的变奏版,多数空间狭窄。业内人士指,今次锦上路项目的「共居」单位面积相对较大,如果并非将单位「一劏几」以「床位」方式出租或出售的话,或许能改写香港「共居」已被扭曲的原意,营造类似外国共居的氛围。

现时香港较知名的包括旺角的书汇,由唐楼翻新而成,去年11月正式落成和运作,提166个宿位,约400尺的房间可供10人入住,厨厕需共用,宿位月租约3,500元起。另外,香港南区豪宅、寿山村道53号傲林轩,近年亦改装成「共居项目」,分间270间房,名为「迷你海洋站」。单位面积由80方尺至200方尺不等,月租由8,500元起。■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