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违契五年 地署视而不见 工厦车场变工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98
地产新闻
商户违契五年 地署视而不见 工厦车场变工场
(东方) 2018年4月6日
地政总署懒执法,任由工厦停车场违契更改用途!牛头角迷你仓四级火二○一六年六月夺去两名消防人员性命,地政总署及后补镬声称严打违契工厦,但事隔近两年,工厦违契情况不但未见收敛,反而更加猖狂。首轮整顿目标之一九龙湾源发工业大厦,有人公然将半个地下停车场及上落客货车位,擅自改作锯木工场及回收场,废纸回收笼塞满停车位,客货车经过也要左闪右避,险象环生。工厦租户透露,违契行为长达五年,有租户曾投诉,但部门竟置之不理,狠批地政总署严打工厦违契更改用途不力之外,对工厦地下停车场的违规行为更视而不见。

本报记者发现源发工业大厦地铺一间建材公司利用停车场约两个泊车位的位置,辟作锯木工场,除了放满建材,更放有锯床,有市民指工场占据位置多时,工人锯木时,并无加设屏障阻隔,大量木碎横飞,行人经过时危险万分。

租户:投诉好耐 地署唔覆

停车场另一边则被霸占作回收场货仓,记者现场所见,半个停车场的车位满置了二、三十个大铁笼,笼内装满废纸,部分车位更被木板围封用以放置机械。有租户指该停车场的违契情况持续长达五年,即使一六年发生牛头角工厦大火,地政总署严打违契工厦期间,亦未有处理,「楼上单位唔畀人流聚集,停车场违契又视而不见,投诉咗好耐覆都唔覆!」

建材公司员工称,个人认为锯木工场未有违反地契条款,「工厦系咁o架啦,八十年代个个都违例,依家咪算干净企理!」又指锯木工场未有阻人泊车及从未接获投诉,更扬言消防处及地政总署曾向工场查询,但工场一直「安然无恙」。

回收场负责人同样否认违反地契条款,指该停车场车位规定可作泊车及上落客货用途,他早年买下该工厦多个车位,公司的大铁笼全部附有滚轮,可供推走。「我哋完全冇违规,啲车位我买嘅,而我啲车仔有辘,系咪用嚟上、落货都唔得?」他透露多个政府部门曾上门查询,包括消防处、警务处、地政总署及屋宇署,但至今依然无事,「佢哋嚟过晒啦,都冇问题!」

署方懒执法 贴告示了事

本报向地政总署查询源发工厦停车场违规情况后,地政总署始采取行动,在该工厦张贴告示。发言人指按地契条款,该地段需提供泊车位及上落客货车位作泊车及上落客货用途。把泊车位及或上落客货车位用作其他用途,包括货仓、锯木/回收工场用途等,均违反地契条款。

九龙东区地政处已派员到源发工厦实地调查,发现该工厦地下停车场内数个泊车位被用作储物/工场用途,违反地契条款,地政处已向业权人发出警告信,要求业权人於限期内纠正违契情况,否则会「钉契」,有需要时更考虑采取其他跟进行动。

源发工业大厦管业处表示,已向有关业户作口头及书面劝喻。业户若屡劝不改,将采取进一步相应法律行动。

记者 冯淑环、林希孺、朱先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