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房嫌港地贵拒癫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51
地产新闻
内房嫌港地贵拒癫抢
(东方) 2018年3月16日
香港住宅楼价及地价高企「吓窒」内地发展商!富力地产(02777)联席董事长张力表示,香港住宅楼价及地价「实在太贵」,因此暂时无意来港发展,又认为香港楼市已经见顶。然而有分析认为,未来香港土地市场未必再现「中资抢地」的情况,但不意味地价会回落。

最近海航集团先后转售三幅启德住宅用地予恒基地产(00012)及会德丰(00020),市场更传新鸿基地产(00016)对海航持有的最后一幅启德住宅用地感兴趣。张力在北京接受香港电子传媒访问时透露,海航曾向富力查询是否有兴趣买入启德地,但公司未有答应,原因是香港地价及楼价贵,不是公司投资取向。

指港回报差过内地

他又说:「依家香港楼价最贵嗰啲好似半山咁,去到一百万元一平方米,十几万元一尺喎,系咪好犀利,就算一般豪宅都到二、三十万元一平方米」,直言香港买地回报较内地为低。他又表示,近年确实有内地买家来港高价买楼,推高楼市,但情况已有所回落,相信香港楼市已经见顶。

事实上,多家内地发展商亦有类似言论,例如过去数年均有来港投地的万科企业(02202),主席郁亮在去年中期业绩会上强调,万科是理性参与,「不会添乱,也不必火上浇油」。

公司首席营运官张旭更直言「价格太高,实在下不了手」。

世茂房地产(00813)副主席许世坛曾表示,近年愈来愈多内房企业来港买地,推高地价,增加世茂入市的难度,以致近年参加十多个投标均失败而回。公司昨日回应本报查询时表示,依然感到香港市场竞争激烈,地价处於高水平,项目回报吸引力较小。

奥园睇好传统豪宅

不过,中国奥园(03883)主席郭梓文不同意香港楼市已经见顶。他表示,就旗下项目回报率而言,香港依然较内地为高。该公司近期斥资逾1.3亿元收购西半山燕贻大厦五个单位,副总裁陈嘉扬表示,看好该区为传统豪宅及校网区,目前收购仍然在进行中,会再适时公布消息。

星展唯高达(香港)早前预期今年内房企业来港投地不会如过去数年般积极。该行中国房地产业分析员王丹表示,过去内房企业踊跃来港收购及买地,主要是因为之前人民币贬值,企业在借美元债时会选择以港元资产作自然对冲,惟现时人民币汇价回升,对冲及保值需求减低,连带内房企业短期内再来港投地的意欲也减弱。

专家:地价未必回落

她又指,现时内地房地产行业加快整合,「房企都在拼增长」,因此会较倾向在内地以高周转模式开发项目,争取进入行业前列及加快规模扩张。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亦预期,未来香港土地市场未必再出现「中资抢地」情况,中资发展商将会於香港策略投地,又或者是透过收购旧楼去增加土地储备。

尽管中资来港「抢地」或减少,惟地价未必会回落。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认为,随着市民资产及收入增加,即使楼价高依然有人置业,令楼价有支持,而地皮是由政府推出,并没有定价,高楼价会推高地价,因此预期地价会维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