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会倡豁免首次置业印花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59
地产新闻
税会倡豁免首次置业印花税
(文汇报) 2018年2月8日
特区政府将於月底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香港税务学会估计今财政年度将录得不少於1,600亿元盈余,储备将高达1.1万亿元,建议政府推出改善民生的措施,包括豁免首次置业印花税、降低薪俸税最高边际税率,把握大湾区规划机遇提供相关税务优惠,并促政府长远应扩阔税基。

香港税务学会表示,本港一直面对税基狭窄和政府收入不稳定的问题,长远更要面对人口老化及房屋、教育、医疗和社福开支增加,将对公共财政构成压力,认为政府长远应扩阔税基。

学会前会长王锐强表示,利得税、印花税及地价收入占政府收入逾67%,收入波动很大,一旦经济下滑,未必应付到公共财政开支,为稳定未来税收,应付长远开支,应检讨引入各新税种的可行性,可考虑奢侈品税、环保税及金融交易税,料较易推行。

优惠创科文创 配合「带路」湾区

学会又表示,由於世界各国正重新审视其税务政策或引入符合税基侵蚀及利润转移的税收优惠,以吸引更多企业和投资,建议本港须不时检讨其税务政策或措施,包括为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的地区总部、企业位於香港的贸易及采购中心提供税务优惠,以提高其税务竞争力。

学会建议,政府应推动创新科技行业及文化创意行业的额外税务扣减,例如为创新科技行业研发费用提供额外税务扣减;文化创意行业如在香港拍摄电影,购买无形资产权利如专营权、许可使用权等,亦可获额外税务扣减。

就「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学会建议政府参照飞机租赁的税收制度,为租赁机械设备於海外使用的企业利得税提供特别税务扣减,以代替折旧免税额 。

在民生方面,学会建议豁免首次置业印花税,规定有关住宅物业的市值不高於600万元,及买家必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和以个人名义购入物业,并必须连续3年居於该住宅,避免买家购入住宅作炒卖用途。

学会又建议降低薪俸税最高边际税率至15%,及提高供养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税额和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扣税额,同时调高最低供养金额至1.8万元。

学会并建议允许兄弟姊妹平均分摊有关免税额,或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扣税额,以及取消供养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税额「通常居住於香港」的要求。

对於政府预料坐享巨额盈余应否「派糖」,学会前会长王锐强表示,过往政府每年都「派糖」,难免会有期望,但学会向来提倡政府将资源用在有需要的范畴,例如教育、医疗等方面,效益远大於给予市民短期优惠措施。会长陈颂伟表示,欢迎现届政府提出的「理财新哲学」,有些政府的提案甚至比业界更大胆,希望政府可维持。